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涵予成新晋百花奖影帝 称不疯魔不成“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12:2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07年,我们被一部叫《结集号》的电影感动,2008年,我们为一个叫张涵予(张涵予成新晋百花奖影帝称不疯魔不成“帝” blog)的演员感动:从1983年开始成为专业配音演员到2008年拿到百花奖影帝桂冠,张涵予用25年的时间诠释了梦想和成功的含义——如他的成名角色“谷子地”,这个男人身上有一种我们这个时代匮乏的精神品质:坚韧与执着。

  关于谷子地 这个角色是力争而来的

  记者:之前你也谈到跟冯小刚导演十年前就认识了,怎么认识的,为什么认识了十年才找你主演了《集结号》

  张涵予:十年前,拍《梦开始的地方》,我是主演,冯小刚是艺术顾问。拍完他跟我说了一句话:“我喜欢你这路子,有机会合作一把。”其实不是我不想演冯导戏里的主角,但是他没转型以前,跟葛优一直是金牌搭档,剧本都是为葛优量身定制的,别人插不进腿。

  记者:当时是怎么争取到谷子地这个角色的?听说是你很主动地找导演要?

  张涵予:这个一定要说明,谷子地这个角色也不是我“要”的,是我觉得自己能演,就尽力去争取了。因为认识时间太长,导演对我以前拍过的戏比较了解,知道我身上多多少少有着北京大院干部子弟的气息,觉得没办法演谷子地这个角色,我就不好意思地跟导演说我身上多多少少是有些塑造角色的能力的。放到两三年前,我还真不敢演这个角色。后来在试戏的时候,也是“赵二斗”、“谷子地”之间互相转换,试了好久才定下来我来演谷子地。

  关于走红 我挺不喜欢被叫明星

  记者:谷子地让你一炮而红,作为一个当红明星跟以前的生活有什么最大的变化?

  张涵予:不自由,现在很多事都是我强迫着自己去做的。但是没办法,你签在别人公司,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啊。但这是一个矛盾,以前你想演一部戏,人家不一定给你,现在机会多一些,要应付的事情也多了很多。这是一个矛盾,人不能太自私了。

  其实我挺不喜欢别人叫我明星啊、艺人啊一类的,以前的一线演员在我们心目中都是艺术家,叫人民演员、功勋演员,开会就叫文艺界大会,多好听!现在叫娱乐圈!

  记者:《集结号》之后又演《身份的证明》,会不会担心被定型?

  张涵予:其实《身份的证明》根本不是战争戏,年底就会在各大卫视播出,你们可以去看,这个角色是中国电视史上从来没出现过的。他用了四十年时间证明自己是个共产党员,其实是早在《集结号》之前就专门给我写的剧本。我会努力不让自己被定型!

  记者:下一个角色是什么?

  张涵予:都在接触阶段,有一个古装剧,演皇帝;有一个好莱坞的片子,但是角色差距太大,担心自己驾驭不了,也还在考虑。不敢下手太快,希望有一个角色能让自己再次疯魔一把。

  关于女儿 爸爸成名她也躁动

  记者:能谈一下你的家庭生活吗?

  张涵予:我家庭很简单,媳妇,原装原配,有一闺女,今年10岁。媳妇特别支持我的事业,演《集结号》的时候,整个身心都沉浸在角色里,家里有什么事也都不会给我打电话;演完《集结号》,半年时间出不了戏,半夜梦里到处找战友尸体, 被恶梦惊醒,心情不好发脾气,媳妇也不会生气。

  记者:女儿是不是特别佩服爸爸演的谷子地?

  张涵予:闺女看不懂,前半截吓得往妈妈怀里躲,问什么时候到和平年代。后买半截她也看不懂。看爸爸成名,她在同学的影响下也会躁动,不过她躁动的时候,我和她妈妈就跟她讲:“这事跟你没关系。”

  记者:来大连拿影帝奖,出门前妻子女儿有特殊表示吗?

  张涵予:女儿还不懂,媳妇出于礼貌,临走时说了一句:“如愿以偿。”记者 陈玲莉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十七届金鸡百花电影节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