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投名状》《画皮》《南京南京》有望“冲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21:31  金羊网-新快报
《投名状》《画皮》《南京南京》有望“冲奥”
《投名状》海报

《投名状》《画皮》《南京南京》有望“冲奥”
《画皮》海报

《投名状》《画皮》《南京南京》有望“冲奥”
《南京!南京!》剧照

  新快报(blog)记者 刘嫣

  华语片报名角逐奥斯卡(《投名状》《画皮》《南京南京》有望“冲奥”)

  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报名将在10月1日截止,台湾地区方面早早地就给出了他们的选择--本月公映票房就已经超过8000万的《海角七号》。但是代表香港地区和内地"冲奥"的影片却迟迟没有公布。记者昨日采访了香港影业协会理事长洪祖星和国家电影局对外交流处的相关负责人,两方面都表示目前尚在投票阶段,结果要下周才能公布。之前曾经盛传要代表香港的《画皮》《梅兰芳》,由于迟迟未能在香港公映所以丧失报名资格,如此一来最有可能代表香港"冲奥"的是去年因故退出的投名状(《投名状》《画皮》《南京南京》有望“冲奥”)(blog)

  香港选片“既要艺术也要商业”

  曾经表示过要推荐《梅兰芳》代表香港“冲奥”的洪祖星昨日很遗憾地表示——由于《画皮》和《梅兰芳》都不符合“截止报名前已经公映一周”的报名条件,所以两片均未能进入投票选单。而其他于去年9月1日到本月在香港公映过的、由香港老板占主要投资的影片,都有资格参与投票,其中他个人最看好的是去年因为中美投资方发生冲突而没能参加报名的电影《投名状》。

  “推像《投名状》这样大制作、大投资、大明星的大片,能起到宣传香港的目的,我们选代表影片时不仅仅是要艺术也要商业。”对于台湾方面选送《海角七号》这样的文艺片,洪祖星认为《投名状》这样的大制作不能和其他的小制作放在一起比较。

  而对于内地最有可能选送的电影会不会和《投名状》比较类似而产生冲突,就像前年《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遭遇《夜宴》一样,洪祖星表示内地今年已经不可能选送《赤壁》这样的大制作了,因为影片最大的投资商其实是美国人。而他觉得最适合内地“冲奥”的影片是《筑梦2008》奥运的记录片,很有意义,这和《投名状》相比也是完全不同的类型。

  内地最有希望出战的是

  《画皮》和《南京!南京!》

  国家电影局对外交流处相关负责人昨日没有向记者透露任何关于“冲奥”的信息,对方只是表示今年报名的片子比去年少,而最终选定哪部影片,结果会于下周在中国电影报上公布。

  据记者了解,往年在年底上映的大片为了报名“冲奥”,往往会于10月的前一周在某一城市的某影院举行小规模的公开放映又或者是点映,以取得报名资格,《满城尽带黄金甲》就是如此。而《梅兰芳》今年并没有进行这样的点映,所以“冲奥”机会微乎其微。而业内人士对于《梅兰芳》“冲奥”也相当不看好,有人表示因为1994年陈凯歌《霸王别姬》就曾经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但是最终还是在一部巴西影片面前败下阵来。如今《梅兰芳》能拍到《霸王别姬》的水准就已经不错了,但是这对奥斯卡的组委会来说又没什么新鲜的了。

  如此一来,内地最有希望出战的被认为是《画皮》和陆川(blog)的《南京!南京!》。不过该片同样没有确定上映档期,但会不会在报名前进行一周小规模点映就很难说。而去年三部分别代表内地、香港地区、台湾地区“冲奥”的影片是《云水谣》《放·逐》和《练习曲》。

  ●新闻链接

  奥斯卡万国来朝

  相比内地和香港代表影片的迷雾重重,巴西、德国、日本、瑞典等国都已经确定了报名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电影,其中许多电影都在国际的电影节上获过奖。

  描写在2000年发生的巴西公车劫持案件的《巴士174事件》将代表巴西出征,由乌利·艾德执导的《巴德尔和迈因霍夫》将代表德国参加,扬·特洛尔执导的《永恒时刻》将代表瑞典。克罗地亚则选送了《巴尔干之子》,还有代表奥地利的影片《复仇》以及代表罗马尼亚的《其余的人安静》,代表匈牙利的《伊萨克的旅行》。

  亚洲方面,日本选送的是《为逝者送行的人》,影片是滝田洋二郎导演的一部新片,由本木雅弘、余贵美子等人出演,讲述了入殓师这一不为人所了解职业的故事。新加坡则选送邱金海的《我的魔法》,讲述一位酗酒魔术师和14岁儿子之间的故事,以独特的方式探讨了父子之情。该片也是今年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的参赛作品。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