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安制造"摘得百花归 《隐形的翅膀》爆冷胜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10:26  西安晚报

  低投资、无明星,西安出品的《隐形的翅膀》绝对是一部小成本电影。在日前落幕的第29届大众电影百花奖评选中,该片获得了优秀故事片奖、最佳新人奖两项大奖,捧回了与西安久违的百花奖奖杯。在得奖的同时,《隐形的翅膀》票房收入达到2700万元,再次证明了小成本电影也能在口碑和市场两方面获得双赢。

  3票优势

  “小草”掀翻了“石头”

  “46票对43票,《隐形的翅膀》以3票优势击败了《疯狂的石头》(blog),获得优秀故事片奖。”作为今年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嘉宾,西北大学教授张阿利亲眼目睹了本届百花奖的评奖过程。此次百花奖评委是由101位大众电影评委组成的,评选也是在颁奖现场进行的,张阿利说:“当时的情景真的让人很紧张,但《隐形的翅膀》最后还是赢得了胜利。”

  《疯狂的石头》曾经创下了小成本电影的神话,其影响力远远大于《隐形的翅膀》。但这次《隐形的翅膀》却像一株柔弱的小草,积聚了全部力量,掀翻了“石头”,大爆冷门。张阿利评价说,《隐形的翅膀》的女主角身残志坚,很感动人,当评委们集中在大连观摩该片后,有很多评委表示自己看电影时落泪了。与《疯狂的石头》的幽默搞笑相比,《隐形的翅膀》更真实,也更真诚,这或许就是它最终赢得更多选票的原因。

  350万投资

  契合了国人关注焦点

  2008年北京残奥会是国人关注的焦点,当残疾运动员在赛场上拼搏的时候,人们也渴望了解他们在赛场外的人生故事,而《隐形的翅膀》正好契合了人们的这种关注需求。影片的女主人公是双臂残缺的少女志华,故事核心是志华如何在泳池拼搏夺得冠军。该片的投资是350万元,这个数字与当今一些大制作影片动辄上亿元的巨额投资是无法相比的,但是这部影片却真实地浓缩了一个残疾运动员的成长历程,人物的命运引起了观众的共鸣,具有打动人心的强大力量。

  在获得百花奖之前,《隐形的翅膀》已经先后摘取了华表奖最佳故事片奖、印度儿童电影节金象奖以及中美电影艺术节大奖等5个大奖,足以证明这部影片所蕴涵的艺术感染力。

  2700万票房

  电影要瞅准目标消费群

  2700万,这是《隐形的翅膀》最新的票房统计数字,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疯狂的石头》创下的小成本票房神话。与很多大制作影片实行的全国统一上档模式不同,《隐形的翅膀》在各地的上映时间前后不一,该片总监王苗说:“《隐形的翅膀》除了在各大院线上映外,我们更多的是采取各地区买断发行,也就是在一定时间里,各地院线可以自己安排放映时间。我们没有办法采用统一的时间,因为院线的档期常常被大片占领。这部电影的目标消费群集中在青少年,在西安我们曾将五四剧院包了一个月,组织学生集体观看,很多孩子都特别喜欢《隐形的翅膀》,效果特别好。”

  正是因为针对目标消费群采用了可行的发行方式,《隐形的翅膀》的票房才积少成多,达到了2700万元,这个数字已经是很多小成本电影难以企及的票房佳绩了。

  记者 贾妍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十七届金鸡百花电影节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