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技化妆师揭秘《画皮》 脱皮6秒花费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12:48  新闻午报
特技化妆师揭秘《画皮》脱皮6秒花费百万

《画皮》

  日前,《画皮》全球首映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举行。该片是中国首部魔幻艺术大片,取材自《聊斋志异》。不过,《画皮》原作本来讲的是人捉鬼的故事,但导演陈嘉上在新版《画皮》中把它改成了人捉妖,而且增添了大量的爱情元素。凄美的人妖之恋让人感动落泪之余,其中的惊悚画面,也让观众看得后背发凉。据悉,剧中短短六秒钟的“脱皮”戏份,足足花了100多万的制作费。

  一次“画皮”要6小时

  特技化妆师邱瑞娴介绍说,周迅(听歌)身上的这张皮有三种不同的类型:一是头部的一部分皮,二是整个头部的皮,另一种是整个从头到脚的皮。前面两个部分的皮是以周迅自己为模型的,脸也还是周迅的脸,感觉起来不会有什么差别。但是刚制作出来的时候,皮上是没有毛发也没有颜色的,因此给这身皮粘上毛发成了特技化妆师每日的工作重点:头发的一部分和眉毛都是用的胎毛,化妆组为此专门找人搜集的。这些毛发比一般头发细得多,化妆师要一根根粘上去的,“粘头发的时候,经常眼睛都花了,有时候夹起来再放到皮上就已经看不见了,还不能用太大力气去夹它,容易断,工作非常烦琐。”

  早在《画皮》之前,邱瑞娴就在《大话西游》里给星爷粘过胡子:“他每天都要粘,每次需要两个多小时。一共粘了两个多月,到后来都快崩溃了,但是比起《画皮》来还好,因为粘的是头发比较好把握,和胎毛还不太一样。”

  巧的是,之前邱瑞娴经常会有一些做贴皮的活儿,通常是做手脚的贴皮,《画皮》里的“大面积”脱皮还是头一回碰到,“要把一部分脱下来,一部分留在身上,这就要求皮粘的不能太实,但是边角还不能起皱,所有都是需要很巧妙的方法来处理的。然而为了脱皮的时候方便,皮也不能贴得太厚,这样会感觉不像真人。”邱瑞娴说。

  因为材料不透气,又粘毛贴皮的都是胶,每次试妆时周迅的皮肤都会过敏得厉害。邱瑞娴透露,自己特意在卸妆之后拿一些特殊的护理用品给周迅用,“她有时候会有很严重的过敏,但是对这样的造型,她做得很开心,那么长的时间都没有不耐烦,有时候看我们做的那么认真,还会和我们开玩笑。说我们粘毛的时候好像做手术。”

  做得越“美”越难

  在被问到《画皮》中造型的最难点时,吴宝玲(blog)的回答很出人意料,“其实越做丑的越没有难度,越接近真实或者越漂亮的反而难度越高。不过也因为有难度,所以才会对这个工作感兴趣。”

  但就在刚接拍《画皮》的时候,吴宝玲对这张皮还没有太多的概念,按照她自己的话来说,“对这张皮的设计必须与导演、摄影和灯光等各个部门进行沟通之后才能完成。”经过数次构思、画图、制作、修改,导演摄像一行人才最终统一了十来套设计方案。

  吴宝玲表示新版《画皮》中的“皮”没有受老版电影的影响,创作源泉都来自《聊斋志异》原著中那段关于皮的描述;经过近百次反复阅读《聊斋志异·画皮》,吴宝玲说出了自己的恐惧,“原文中关于皮的描述很短,‘见一狞鬼,面翠色,齿尖如锯,铺人皮于榻上,执彩笔而绘之。已而掷笔,举皮如振衣状,披于身,遂化为女子。’这段原文很恐怖,我在看的时候,经常会不寒而栗。”至于新版如何呈现原文中的恐怖场景?吴宝玲介绍,“经我们各部门主创研制和反复测试,最后才认定一种最易为观众接受、同时又达到原著效果的方案。”

  除了借着这张“画皮”带给观众惊恐之外,吴宝玲还希望大家能够体会到其中的真谛:“其实这部新版《画皮》和原著同样表达了一个道理,美丽的皮可以做人性伪装的假象。”据称,这张皮是电影《画皮》的核心道具,而周迅最终在电影中是如何脱下这层皮的,脱皮之后又将是什么样子,也就成为全剧的高潮之一。

  周迅为“脱皮”吃足苦头

  新版《画皮》如何表现“脱皮”的场景成为媒体最关注的焦点。该片造型设计吴宝玲和特技化妆师邱瑞娴日前接受采访时透露,周迅扮演的“画皮”在影片中短短六秒的“脱皮”戏份,足足花费了100多万的制作费用。

  据吴宝玲介绍,新版《画皮》中的皮是用特殊材质制作的,质地很薄,面部表情还可以通过皮清晰的表现出来,“皮的原材料是专程从美国采购的,再交香港的特技团队制作而成。材料在运输和制作全程中都必须保持在气温15℃左右,否则材料即会变硬变色,这也就意味着前功尽弃。”

  除了材料在运输过程中必须小心谨慎外,给这张来自美国的皮配色也是个难题:东方人皮肤的底色是比较复杂的,灯光不一样,拍摄出来的效果也会不一样,因为这张“画”皮是胶,皮下没有血管,就会呈现出白色,其实它里面有很多颜色。在给周迅化妆时,化妆师们只有依靠自己的经验完成转换。虽然解决了给皮配色的问题,但原材料和胶水难闻的气味又让周迅吃了不少苦头。

  吴宝玲介绍:“皮的气味难闻,化妆时间又很长,加上十一月的南方很冷,这些都让瘦弱的周迅屡感不适。不过拍摄过程中,周迅相当合作,之前没拍过这种镜头的她,觉得很好玩很刺激。”本报记者|吴轶凡|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画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