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米》导演曹保平回应争议 复杂的背后是简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14:34  深圳晚报

  

《李米》导演曹保平回应争议复杂的背后是简单
导演曹保平

  本报记者裴军运实习生曾盼婧报道 电影《李米的猜想》汇聚了周迅、邓超、张涵予、王宝强等当红明星,又以爱情、悬疑等商业元素作为卖点,自9月18日上映后受到许多观众的追捧,但也有不少观众对电影的部分内容“猜想不透”。如,片中诗人的角色有何意义?周迅的表演是否太歇斯底里,与生活本身不符等等。昨天,该片导演曹保平接受了本报独家电话专访,为观众开“解”。

  解片名:为啥叫《李米的猜想》?

  记者:电影是爱情片,片中的李米并没有猜想什么,但影片的名字为何却叫《李米的猜想》?

  曹保平:这个电影从骨子里说,并不是一个爱情故事,它是讲述一个寻找的故事。所以电影没有叫什么和“爱情”有关的名字。最初我给电影起的名是《李米的遭遇》,但是发行方出于商业角度考虑,认为《李米的猜想》会更吸引人。

  解故事:情节叙事故弄玄虚?

  记者:有观众反映,电影讲的故事特别简单,但是讲故事的方式太复杂了,有点故弄玄虚,你觉得呢?

  曹保平:生活中许多复杂的事情归咎起来原因却很简单。这个故事里面每个人都很压抑。李米在苦寻自己的男朋友;方文努力赚钱是为获得李米父母的认同;王宝强演的裘水天,在城里无法找到他的小女朋友;他们都压抑了很久,忽然有一个契机让他们爆发。电影里的那个诗人就是这个巨变。如果他不自杀,邓超演的方文去卖毒品一点事都没有,周迅演的李米也不会发现方文就在这个城市,一切都很突然,有人觉得这很戏剧化,但我觉得很合理,因为所有的情节都是环环相扣的。

  解表演:周迅表演太过火?

  记者:周迅在电影里的表演很出色,角色的设计也很有特点,让人觉得这部电影好像是周迅的“个人秀”,这是你想要的效果吗?

  曹保平:如果我想拍周迅一个人的电影,根本不需要这么复杂,我何必制造这么多的纷扰呢?这部电影里的每个角色都有共性,他们都是焦虑的,每个人都有各自面对的麻烦。只能说周迅在电影里的表演确实很突出。

  我还听过另外一种说法,说周迅在电影里的表演太过火了,我想回应一下。一个人在长时间的压抑之后,爆发的时候就是这样歇斯底里的,这是累积的问题,不是忽然这样的,我身边就有很多这样的例子。而以前我们看到的很多影视作品里,“生闷气”的片子太多,人们解决问题的方式就是压抑自己,我不想拍成那样,人不应该老压抑自己,要释放。

  解音乐:为啥让周迅唱王菲和窦唯的歌曲?

  记者:为什么会选择窦唯为电影做音乐?

  曹保平:这部电影讲的是一个心理的故事,但是电影本身又有很多商业元素。我不想做出来的音乐太商业,让电影完全商业化了,所以我选择了窦唯。窦唯的音乐很有个性,他也不会被别的东西掩盖了他身上的特质,这是我想要的。

  记者:在电影最后,周迅唱了王菲的歌,没几分钟,电影结束了,周迅又就唱了王菲前夫窦唯写的电影主题歌,这是有意安排的么?

  曹保平:不是,这纯粹是个巧合。那天我们在歌厅选歌,周迅喜欢唱王菲的歌,就选了这首。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李米的猜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