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筑梦2008》代表内地“冲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02:31  新闻晨报
《筑梦2008》代表内地“冲奥”(图)
《筑梦2008》海报

  反映奥运会筹备工作的纪录片《筑梦2008》将代表中国角逐明年奥斯卡(《筑梦2008》代表内地“冲奥”(图))最佳外语片,这也是内地首次以纪录片“冲奥”

  □晨报记者 阎云飞

  纪录片《筑梦2008》前后拍摄了7年、忠实记录北京奥运会的筹办历程,除鸟巢的创意到参加竞标、乃至整个建设过程外,影片还通过诸多角度展现了奥运会对普通人命运的改变,包括遭遇拆迁的高大妈、告别奥运梦想的体操运动员、为奥运会备战的刘翔(《筑梦2008》代表内地“冲奥”(图))等。

  在《梅兰芳》《南京!南京!》集结号(《筑梦2008》代表内地“冲奥”(图))》等多部大片先后宣布放弃后,今年中国内地申报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候选名单一度颇具悬念;因为搭车奥运题材,今年两部奥运题材影片《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和《筑梦2008》都被认为是热门之选。昨天下午,导演顾筠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筑梦2008》已将报名材料寄给奥斯卡奖评审委员会,正式获得了代表中国内地角逐奥斯卡的机会。电影局对外交流处负责人栾处长稍后也正式确认了这一消息,他表示这个结果是负责提名的评审委员会经过多方面考量后的最终决定,当问及纪录片是否会影响“冲奥”效果时,栾处长称《筑梦2008》符合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报名要求。

  获悉自己的电影获得提名之后,顾筠称她感到非常荣幸,比入围一般电影节要高兴得多,因为这一次是“代表国家的荣誉”。受制于纪录片的题材和影片内容给人“过于主旋律”的感觉,《筑梦2008》今年6月国内上映时,票房表现并不理想。不过,这部影片的质量却得到了圈内一致认可,《筑梦2008》取代古装大片代表中国冲击奥斯卡后,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换个口味试探奥斯卡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另一方面,《筑梦2008》入选,奥运宣传意义也大过冲击奖项的实际意义。

  在被问到《筑梦2008》能否得到海外观众认同时,顾筠表示她相信电影语言是最能沟通的方式之一,影片获提名前已考虑了海外市场,起初自己也担心奥运题材是否会让老外感兴趣,但让人意外的是,在为美国电视台和电影发行商举行的看片会上,《筑梦2008》得到了非常积极的反馈,“我们放片的时候已经是奥运会结束后,他们告诉我,他们被影片讲述的故事本身打动了”。顾筠希望《筑梦2008》能够得到奥斯卡的认可,毕竟这能帮助影片的海外发行,让更多海外观众了解北京奥运会和中国的发展。

  本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将在明年的奥斯卡颁奖礼上公布,今年10月1日,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将收回所有国家和地区的报名表。最佳外语片的产生将经过三轮评选,第一轮是在所有报名片中选出9部入围影片,这份短名单将于明年1月公布;第二轮是从9部中选出5部提名影片,最后从中评选出最佳外语片。去年代表中国内地“冲奥”的是《云水谣》,但初选即被淘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筑梦2008》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