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筑梦2008》代表内地竞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11:5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林树京

  代表中国内地角逐第81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是哪部影片?虽然国家电影局仍未正式宣布,但《筑梦2008》制片方已公开发布消息,这部以奥运会为题材的纪录片已获得“冲奥”资格。而无意中“主演”了该片的刘翔也有望亮相奥斯卡颁奖典礼。《南京!南京!》《梅兰芳》等大片纷纷放弃奥斯卡,让内地选送“大片”的传统,在今年得以改变。

  换口味:首次送纪录片“申奥”

  广电总局今年力求突破,将《筑梦2008》推到了奥斯卡的评委面前,而《筑梦2008》也成为内地第一部获得报名资格的纪录片。

  《筑梦2008》由顾筠导演,6月24日全国上映后,票房表现并不理想。影片主人公为“鸟巢”建造地区的原住地居民、3位体操小将、“飞人”刘翔及奥运特警小分队,以“鸟巢”的建造过程为主线,讲述了与北京奥运会有关的动人点滴。刘翔戏份虽然不多,却是片中出镜率最高的男主角。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刘翔“主演”了这部电影,还将对奥斯卡进行冲击。

  制片人:电影局要我们报名

  昨日,记者致电《筑梦2008》制片人李新,她肯定了这一消息,“《筑梦2008》报名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是我一手操办的”。李新透露,当时他们并没有制定“申奥计划”,“是国家电影局非常看好这部片”。为何能在《梅兰芳》等诸多大片中脱颖而出?李新表示,“此片用了7年时间跟拍,影片质量也非常优秀,没有翻拍的痕迹,也征服了内地观众”。作为内地第一部被选送“申奥”的纪录片,最终入围的胜算有多大?李新笑言:“纪录片能入围,就已经是中国人的自豪了。”她还透露,《筑梦2008》将以“选送片”的身份在美国放映一周。

  业内人:变风向试探奥斯卡

  选定纪录片《筑梦2008》“申奥”,是否意味着以后将放弃大片?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换个口味试探奥斯卡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但另一方面,《筑梦2008》对奥运的宣传意义其实大过冲击奖项的实际意义,因此并不能代表今后内地选送的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筑梦2008》获得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机会,但这并不代表它已被正式提名。实际上,今年有超过80个国家和地区都将选送影片竞争最佳外语片,而在此之前必须经过三轮评选淘汰。近年来,内地选送的影片只有《英雄》获得提名,去年《云水谣》首轮即遭淘汰。L

  〉〉〉相关链接

  香港“冲奥”选《画皮》

  记者从香港影业协会理事长洪祖星处获悉,代表香港地区角逐奥斯卡的影片已确定为《画皮》。此外,鉴于电影在北京点映一票难求的局面,《画皮》制片方决定将公映时间提到9月24日24时。

  据洪祖星介绍,《投名状》(blog)、《画皮》和《保持通话》3部影片都有希望出征奥斯卡,但希望报名的影片既要有艺术性又要有票房,《投名状》让位《画皮》,原因是取材于中国神话故事的《画皮》更能给外国评委留下印象。

  而台湾选择了台湾新锐导演魏德圣拍摄的第一部剧情长片《海角七号》代表台湾地区角逐奥斯卡。 杨林(听歌)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8364;

更多关于 《筑梦2008》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