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克:中国电影需要尝试 想重拍《龙门客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03:07  新浪娱乐
徐克:中国电影需要尝试想重拍《龙门客栈》

新浪娱乐专访徐克

徐克:中国电影需要尝试想重拍《龙门客栈》

徐克:中国电影需要更多可能性

徐克:中国电影需要尝试想重拍《龙门客栈》

徐克与小浪人

徐克:中国电影需要尝试想重拍《龙门客栈》

徐克显身手,手掐小浪展武侠情结

  徐克施南生釜山电影节寻找接班人(组图)

  新浪娱乐讯 虽然《女人不坏》因十一假期而耽误了审查时间而没能赶上釜山电影节,但导演徐克仍然以“大师”身份来到釜山举行了一场讲座,这也多少弥补了本届电影节华语电影偏弱势的局面。

  10月5日,也就是电影节的第四天对于徐克来说是繁忙的一天,下午2点开始举行大师讲座一直到四点,之后举行了一个类似好莱坞星光大道的按手印仪式,然后马不停蹄地赶去参加一个小型记者见面会。将近六点,结束见面会的徐克走进新浪娱乐在主会场酒店搭建的一个“临时演播室”,接受了前方报道组的独家专访。

  回首《黄飞鸿》 将童年的开心经历放在银幕上

  如今正逐渐成为社会主流的80后一代年轻人中,喜欢武侠小说和武侠电影的人不少都是看着徐克的《黄飞鸿》、《新龙门客栈》《笑傲江湖》等影片长大的。回首10几年前的《黄飞鸿》,徐克还是延续着从讲座到记者会的那句话:电影就是将自己对人生和世界的理解和观众分享。“《黄飞鸿》并不是一部愤青式的电影,我只是想把自己童年开心的经历放在银幕上,现在也是这样,我希望对生活中最开心的东西放在银幕上和观众分享,这中间存在着很多可能性,我们也是在不断探索哪些可能性能够和观众靠的更近,产生更好的效果。”徐克说。

  从《七剑》《深海寻人》 中国电影需要更多可能性

  到目前为止,徐克的最后一部武侠片是《七剑》,之后的两部作品分别是《深海寻人》和错过电影节的《女人不坏》,不久前已经公映的《深海寻人》市场反响比较一般,有些观众很难接受徐克对这一风格电影的尝试,对于这一点,徐克谈了自己的看法:“我觉得没有一个事情一做就能成功,和武侠小说一样要练功都有一个过程,不可能一下子就变成无敌,我认为这个是很正常的,去尝试,去创作,然后找到属于自己的创作过程,其实我自己以前也拍过喜剧片,也拍过很多不是武侠片的题材,至于拍《深海寻人》和《女人不坏》的原因,是因为我觉得中国电影需要更多的可能性,我觉得很多朋友在拍电影,太迎合市场和潮流,这样的话我们的电影会出现一些闷局,我觉得尝试去做一些东西是好的,会让我们的银幕有更多可观性,无论作品是有多少瑕疵也好,至少出现了一个很好的倾向,导演会根据自己的情结和创作欲望去做一些不同的东西出来。我担心如果我们继续这样下去,不是根据自己的喜好拍电影,很快就会进入一个比较呆板的局面了。”

  “其实我拍武侠片也是一种尝试,”在被问到是否接下来会继续这一方向电影的尝试时,徐克说,“并不是我一开始就想当武侠片的导演。在拍戏的一段时期里我都不是拍武侠片,知道89年的时候开始拍《笑傲江湖》和《黄飞鸿》,之前也一直拍喜剧和文艺片。”

  下部电影还是武侠片 有意重拍《新龙门客栈》

  对广大徐克迷来说,他的下一部影片是否继续《女人不坏》和《深海寻人》这样的尝试还是会回归武侠片是个比较值得关注的话题,徐克透露自己的下一部影片仍然是武侠片,而且另武侠迷们兴奋的是,很可能会是《新龙门客栈》的重制版。

  “下一部电影还是武侠片,我本来是要重拍《龙门客栈》,后来因为《狄仁杰》四月开镜,所以我现在还很尴尬地想这个问题,如果要拍《狄仁杰》,时间上还来不来得及,所以我还在盘算。”徐克说,至于在之前一次张爱玲作品研讨会上徐克所表现出来的浓厚兴趣,他其实已经写了一个故事,剧本也已出来,他需要考虑的是怎么样去拍这个电影,而且这个电影会是一个喜剧,“我觉得我们对过去的一些题材总会有一些沉重,所以我想换个角度来看这个世界,看可不可以用比较轻松的角度去看。”他说。

  新浪潮,宝贵的回忆

  回顾当年香港新浪潮电影的三位代表人物,除徐克外,许鞍华谭家明近两年都推出了一些有影响力的作品,作为他们的好友徐克表示自己并不会去效仿或者走和他们一样的路线,他更追求自己的风格,但是大家会互相学习,互相分享经验。“经过20多年的时间,很多当年的朋友已经离开我们、离开人世,所以新浪潮电影对我来说是个很宝贵的记忆,很重要的时段。”徐克说,“现在新浪潮又有新的新浪潮,其实这个定义对电影工作者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坚持自己的原则,做好自己的工作,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女人不坏》没有被禁

  在电影节的第一天,《好莱坞报导》的电影节专刊封面上就以《女人不坏》最后一刻因未能过审而撤出釜山电影节为题写了一篇有关中国电影审查制度的文章,上面还刊登了徐克的照片。关于这一点,徐克也正式澄清了一下:“《女人不坏》没有被禁,其实通过了只是批文因为长假的关系没能下来,我们也不愿意冒风险违规操作将影片带到电影节来,这点上我也很遗憾,本来很想在釜山将电影展出来,但做不到我们也只能表示很遗憾。”

  坚持创作多样性和创作独立性原则的徐克也谈到,尽管自己不会一味迎合市场的潮流去拍片,但毕竟自己还是一个商业片导演,影片对于市场的考虑仍然是必须的,为了能不断的创作就必须能不断拉到投资,所以市场的回报还是重要的,说到底,电影毕竟是一个商业行为。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发自釜山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13届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

相关资料:徐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