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章子怡筹拍《孟小冬传》受阻获律师力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18:22  新民晚报

  本报讯 (记者 周铭)日前,中国梅兰芳文化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吴迎站出来表示,“梅兰芳不可能给孟小冬做配角”,不支持章子怡(章子怡筹拍《孟小冬传》受阻获律师力挺)拍摄《孟小冬传》。但昨日电影《梅兰芳》导演陈凯歌和其他主创人员却纷纷支持章子怡拍摄,专门负责知识产权方面的律师也表示,吴迎的说法在法律上不一定成立。

  近日正在国外的导演陈凯歌在接受采访时,国外的媒体也十分关心地问到了关于梅兰芳能否以配角在章子怡筹备拍摄的《孟小冬传》中出现的问题。对于“梅兰芳一辈子没做过配角”的说法,陈凯歌认为这其中可能存在一些误解,梅兰芳先生并不是天生的“主角儿”,他在年轻的时候,给很多当时的梨园前辈搭过戏,做过很多“配角儿”,后来慢慢成长为一代大师。而出演梅兰芳的黎明(听歌)表示,从维护梅兰芳的角度,自己能理解(吴迎的说法),毕竟梅家可能不希望过度渲染梅兰芳和孟小冬的关系。但章子怡拍摄《梅兰芳》时和所有演员一样,对这部电影倾注了很大的心血,“我想大概她真是和孟小冬难分难舍,我也听她说过有拍摄《孟小冬传》的想法,如果真能实现,我会为她高兴的。”

  有律师从知识产权角度发表看法,所谓授权并不是法律层面的问题,而是名人后代感情层面的问题。“其实对于任何历史人物的演绎,很难授权,这并不属于知识产权范畴,后人很难许可或禁止拍摄某一部作品。如果梅兰芳先生只是作为配角出现,其实不必要再经过梅家后人的所谓授权。如果梅先生在《孟小冬传》里戏份很多,改编不少,那要尊重一下后人的意见,免得不必要的麻烦。但是戏份不多,又没有对人物有所歪曲,就不必要再经过这么繁琐的程序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章子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