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专访魏德圣 揭秘《海角七号》卖座始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00:49  新浪娱乐
独家专访魏德圣揭秘《海角七号》卖座始末(图)

魏德圣

  新浪娱乐讯 软软的台湾腔,平缓的语调,即便是如今戴上了“台湾最卖座华语片导演”的光环,魏德圣还是一如往常的低调谦和,一接起电话就为因工作会议一再延迟采访而道歉。回答问题时魏德圣总是会用小故事来做解释,似信手拈来却又恰如其分,难怪他可以拍出像《海角七号》这样的影片,让全台湾人欲罢不能。

  最初目标——“回本就可以了”

  新浪娱乐:《海角七号》票房超过《赤壁》、超过《色,戒》,现在已经是台湾最卖座的华语片,这个结果你之前想到过吗?

  魏德圣:没想过,真的没想过。之前就想票房应该会在3000万到5000万台币这样子,因为这部影片的投资是5000万,很高了。那我们想本土的票房再加上海外卖版权,应该可以回本,那就可以了。

  新浪娱乐:《海角七号》投资5000万新台币,正如你所说这在本土电影中算得上大投资,但实际上这些年没有一部本土电影大卖过,你当时跟投资商是怎么预测票房前景的?怎样获得这么多投资的?

  魏德圣:台湾这边有辅导金的机制,就是为了培养青年导演,给他们提供资金。我们当时从新闻局申请了500万辅导金,通过新闻局的帮忙找到了一些企业投资、技术投资,又通过新闻局的贷款机制跟银行那边申请到1500万贷款,然后还有一部分是我们自己的钱,其他的就是边拍边借。其实最开始也谈了一些赞助,但是随着拍摄的进行那些赞助又推出了,因为看到这个投资太大,担心。所以我们后来找的主要就是技术投资,他们不需要出钱,只是让我们借用设备。

  本土影片定位——“精致小品战胜大制作外片”

  新浪娱乐:最近有不少关于这部影片的报道,相信你也接受了不少的采访,这段时间,有关这部影片,你自己想的最多的是什么?

  魏德圣:其实我也没有想太多,只是这个过程让我一直很惊讶。从票房破5000万,再到破1亿,然后又告诉我拿下了《功夫》,拿下《赤壁》,拿下《色戒》,直到现在成为台湾票房最高的本土电影。其实我觉得这个过程的重点在于重新定位台湾本土电影,让好莱坞电影紧张一下,让他们看到,原来台湾电影可以被台湾人接纳到这种程度。因为对于外片台湾是完全开放的,外片大举入侵,那我们本土电影的压力就很大,毕竟我们比不上好莱坞的制作成熟度,比不上他们的技术、投资,也没有太大的卡司,所以我们只能用小品攻他。我是希望小品可以做到很精致。不过现在我谈事情会比较好谈,大家愿意听我说话了,这一点会比以前方便得多。但是幸好现在我的想法还没有变,我想做的电影就是,这是一个有普世价值的产品,但是它会有一个特别的东西在里面,有文化的基础在里面,可以让人家看到台湾的特性,贴近人们的思想,贴近历史情结。台湾人对日本有比较特殊的情结,因为经过了那个殖民时代,所以爱恨之间的东西很难拿捏,那我就想能不能回到没有政治的历史,用爱情去看问题,用一种比较平和的方式去讲故事。

  新浪娱乐:也就是说要和观众在情感上取得共鸣。

  魏德圣:对,就是让观众在感情上,在心里对你有认同感。

    相关链接:

    孟庭苇:第二遍看《海角七号》心里暖暖(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魏德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