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九龙珮》扬州开机 三点全新演绎红学精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01:35  中国新闻网
《九龙珮》扬州开机三点全新演绎红学精髓

《九龙珮》扬州开机三点全新演绎红学精髓

  中新网10月10日电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中国红楼梦学会、万众盛世传媒投资(北京)有限公司、鸿阳经典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红楼梦经典故事系列电影之《九龙珮》开机仪式于10月8日在红楼梦的第二故乡——扬州隆重举行。红剧系列电影总制片人周代清介绍了红楼梦经典故事系列电影项目的总体规划,发布原片名《红楼二尤》正式更名为《九龙珮》,并表示首部影片《九龙珮》将于明年2月14日情人节左右在全国各大影院与广大观众见面。该系列电影项目执行制片人彭劲松面对全国数十家媒体坦言,该剧剧本、主演和杜绝戏说糟改名著这三大看点将让广大观众从中领略到全新演绎的红学精髓。

  看点一:“红学题材改编得最好的影视剧本”

  对于剧本的最终出笼,彭劲松在开机仪式上介绍,为了将该剧打造成精品力作,剧组先后邀请了数位编剧进行创作。编剧孙玉明、张海君在创作期间更是几经拜访众多红学专家,在听取他们对原著的解读和对剧本的修改意见后,经过长达数月反复打磨、历经十一次修改,红学大家、该剧文学顾问冯其庸、李希凡、张庆善等对剧本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认可,并一致认为,这是他们近年来所看到红学题材改编得最好的一部影视剧本。张庆善认为,这不仅是通过影视艺术重新解读红楼原著要领的跨越性切入方式,也为今后影视艺术改编名著提供了一个有借鉴意义的思路。

  剧本能够受到众多红学家的一致认可,该剧编剧、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所长孙玉明认为,近年来红学影视作品非常之多,但大多对红学原著不是理解有些误差,就是有意脱离原著精神,因而受到了红学界和广大观众的垢病,而他作为一位红学研究者,在创作时有责任也有义务让广大观众看到一个更能展现原著精髓的红楼梦故事。

  该剧编剧、该剧总策划张海君指出:“我们在创作过程中,不仅严格遵循原著精髓,还借用电影艺术的艺术特点从表现手法上拓展了故事的艺术性和思想性。例如九龙珮在原著中只是寥寥一笔带过,现在从《红楼二尤》改名为《九龙珮》,就是从艺术的整体和思想的深度上延伸了该剧的张力,用以小见大、以点为线贯穿全局的创作手段加强了尤二姐、尤三姐爱情悲剧的深刻性,这会带给观众更加强烈的视觉震撼和心灵的撞击。”

   看点二: 潜力明星挑大梁,各具特点展风流

  自该剧今年六月启动以来,百里挑一的主演甄选方式一直是新闻媒体和广大观众关注的焦点。期间媒体爆出孙俪(《九龙珮》扬州开机三点全新演绎红学精髓 听歌)范冰冰(《九龙珮》扬州开机三点全新演绎红学精髓 听歌 blog)等众多一线明星加盟该剧的消息也随着该剧导演喻瀚湫在发布会上的揭晓尘埃落定。喻瀚湫介绍,通过这几个月在全国专业艺术院团和全国各大艺术院校的近百名候选主演中反复甄选、考察,最终确定获得《男人装(blog)》最佳封面女郎称号、在电视连续剧《林海雪原》出色扮演白茹、有着“小章子怡(《九龙珮》扬州开机三点全新演绎红学精髓)”美誉的童瑶(《九龙珮》扬州开机三点全新演绎红学精髓 blog)饰演女一号“尤二姐”。 在观众中拥有很高人气的童瑶在开机仪式上兴奋地告诉记者,她看完剧本就被尤二姐这一人物所吸引,不仅积极地与导演沟通,并立即推掉几部正在商谈的戏后,按照剧组的要求,以最快的时间赶到剧组参加培训和与主创沟通。

  该剧男一号贾琏的扮演者是童星出身的国家话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姬晨牧。值得一提的是,这位有着硕士学位演员的父亲——老一辈表演艺术家姬麒麟也曾在谢铁骊(《九龙珮》扬州开机三点全新演绎红学精髓 blog)执导的电影《红楼梦》中扮演贾琏。父子俩演绎不同版本的同一个角色在影视界里尚属少见,何况是饰演《红楼梦》中风流多情的贾琏。相信这父子俩的贾琏情缘,势必让广大观众充满了比较的期待。姬晨牧表示,尽管父亲的表演艺术一直是他追求的目标,但他在来剧组之前就和父亲立下军令状,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让广大观众认为他比父亲饰演的贾琏还要强上几分。

  曾在收视率一路飙升的电视剧《律政佳人》(blog)中成功扮演苏苏的李婉僮(听歌)将出演凤辣子——王熙凤。李婉僮兴奋地说,现在她的心里只有王熙凤。为了这一角色,这位大美女做了几个月准备工作。此外,该剧中柳湘莲、尤三姐两个主要角色分别由曾在“红楼梦中人(blog)”大型选秀活动贾宝玉组进入全国三强的张迪和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的影视新秀叶青青出演。这两位影视明日之星信心百倍地说,他们的表演一定能够对这两个人物带来全新的解读。

  看点三:旨在全新解读,杜绝戏说糟改

  对于该剧的整体风格和艺术表现方式,彭劲松表示将以全新的切入视角和独特的展现形态来重新诠释红学经典。在坚决杜绝戏说糟改的前提下,旨在打造出有别于目前影视剧常规解读《红楼梦》的方式的电影。

  孙玉明作为近年来红学研究领域颇有影响力的专家指出,近年来众多古典名著影视作品大多都存在着戏说和糟改的现象,作为拥有亿万读者、观众喜爱,并在世界文学史中有着崇高地位的红楼梦更不能随意戏说糟改,只有在抓住原著主线和精髓的前提下,为作品注入符合电影艺术特征的表现方式和内涵元素,从感官和内在审美中让广大观众得到一种立体化的冲击和思考。

  喻瀚湫表示,在这几个月的筹备期间,他在多次拜访众多红学专家听取建议的过程中,已经逐渐找到了一条全新解读该剧艺术风格和表现方式的新思路,绝不会从艺术上投机取巧,去戏说和糟改名著。同时,他也要求摄影、美术指导、服装、造型设计等主创人员不能哗众取宠,杜绝戏说糟改成分,一定要在忠于原著的基础上,力求每一个细节都经得起专家和观众的检验。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