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釜山影展对话导演赵晔 讲述《扎赉诺尔》的感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03:56  新浪娱乐
釜山影展对话导演赵晔讲述《扎赉诺尔》的感情

导演赵晔接受专访

釜山影展对话导演赵晔讲述《扎赉诺尔》的感情

赵晔接受专访

釜山影展对话导演赵晔讲述《扎赉诺尔》的感情

赵晔与小浪人

釜山影展对话导演赵晔讲述《扎赉诺尔》的感情

赵晔

 

  新浪娱乐讯 今年的釜山电影节,导演赵晔的《扎赉诺尔》入围了釜山国际电影节的“新浪潮”竞赛单元,新浪娱乐特意对赵晔进行了专访:

  新浪娱乐:赵晔导演,这次你的《扎赉诺尔》入围了釜山国际电影节的“新浪潮”竞赛单元。也许观众会想知道为什么你会想拍这样的一个故事,在扎赉诺尔这样一个特别的地方?

  赵晔:这部电影其实是一部关于离别的故事。其实在几年以前,我重新咀嚼"送君千里终须一别"这句中国老话,觉得非常感动。就是明明知道要分别的,还要送,到底是出于什么样的情感……于是我就想去探讨这个东西,可以把它发展成一个故事。在2002年的时候,我看到《中国地理杂志》介绍扎赉诺尔这里中国最后的蒸汽火车即将消失。不少蒸汽车迷也给我信息,我去那里看,去考察,也发现这个地方也是很伤感的,变化很大的地方,因为已经有一百多年历史的蒸汽机车时代即将结束。这也是一个关于离别的故事。在这个片子里面,人和过去的历史,和一段生活,和一个时代离别交织在一切,就创作了这个故事。

  新浪娱乐:你说自己在创作第一部故事片《马乌甲》的时候,那个广西小镇作为拍摄地自己的一种氛围和你当时的心境比较合拍,那么“扎赉诺尔”在实地拍摄的时候,有黑色的土地,蓝色的天空,和蒸汽机车的白色烟雾,给你什么样的感觉?

  赵晔:扎赉诺尔的蒸汽机车群应该是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的,这应该是世界上最大的蒸汽机车火车群吧。还有那里的工人,已经他们的生活方式,给我感受都非常深。其实当地人的生活状态还有他们情感……放在一起看(我电影中)的人物故事,是非常可信的。如果这两个人的故事放在釜山或者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可能就缺乏这种说服力了。那么在这样广阔的地方,走出来这样两个人,值得相信。

  新浪娱乐:《马乌甲》对观众来说可能稍微显得压抑而黑暗,但是《扎》里面你能够感觉到温暖的,你是不是带着这样的情绪来拍的……

  赵晔:拍《马乌甲》的时候,因为才毕业,我可能拍的时候带着一些青春的苦涩或者要爆发的东西,但是这部作品中,我想完成的作品就是想让人们看完以后充满这种温暖的情绪,想让人体会到这种默默的、两个男人之间的类似于父子感情这样的。

  新浪娱乐:甚至他们的感情都超过了父子,又类同于兄弟,这两个人会一起唱的歌是罗大佑(听歌)的《恋曲1990》,当时是怎样构思的?

  赵晔:这部电影完全是以两个人的情感为主的,我当时觉得应该有一首歌来让他们唱,让他们互动,我就带着这两个演员,朱老头和年轻人治中一起去卡拉OK,也会让他们随口哼唱,然后我在那里观察;之后我偶然听到治中哼这曲《恋曲1990》,然后发现情绪非常对,虽然这是一曲流行歌曲。这样就决定用这首歌了。

  新浪娱乐:你从前提到自己的电影更像一种“内心的现实主义”,像在《扎赉诺尔》里面,这种特点其实也非常明显;但是你的演员即使不是职业演员,他们却得表现地非常好,这种"内心的现实主义"都能把握恰如其分……那么你怎么和他们合作的?

  赵晔:我想首先强调的是,选择演员非常重要,尤其对非职业演员来说。其实这两个人在生活中就很和别人不同,他们表达情感的方式也非常不一样。因为有很大程度是他们演他们自己,所以选择这个人物非常重要——他们这两个人在生活中其实是舅舅和外甥的关系,但是他们之间交流的方式却有异于正常人,有感情基础,剧本再根据这一层关系来磨合。

  新浪娱乐:但是电影没有过分煽情……

  赵晔:我觉得这个片子没有必要过分煽情或者刻意加强它的戏剧力量,因为作品自身就是很饱满的,就是足够的,戏剧本身就是关于人和人离别的情感以外,还有很多其他的因素。我是想尽量给观众去看,我不应该主观地去强调它的戏剧性,而是应该给他们空间让他们自己找到答案。

  新浪娱乐:男主角治中很有意思,他身上有一种孩子一样的纯真;而影片中的矿工似乎都是做回自己,他们在你的镜头下非常自然,你在现场怎么来安排这些演员,怎么和他们互动呢,是不是有过一起生活的时间?

  赵晔:住的时间不是很长,但是东北人都很热情,如果你愿意实在地和他们打交道,那么他们也很愿意和你沟通。当时和他们就像好朋友一样,和他们吃饭、喝酒聊天,这样再来拍摄。我们拍戏的时候不像一般的组,没有强烈的剧组的概念,很多东西都相对随意一些,会给这些工人一个情境一个状态,在拍摄的时候,就好像让他们放假一样……这样设计以后,基本能够保证群众演员有这样一个状态。而小伙子治中他本身就是很实在、真诚很可爱的这么一个小伙子,很大程度上是他自己带来的。他自己是这样一个人,才能够表现出来,然后加上很多戏和细节我会要求他,先笑,再流泪之类,再通过剪接组合起来,传达这种情感。

  新浪娱乐:电影里面有一个侧面的线索,是“大雁剧团”的二人转,好像这种东北的典型文化传统也属于你刚才提到的“离开”的那个序列……

  赵晔:对,可能你看的细吧,这个剧团和他们的表演前后不同的遭遇,都是我在剧本里有意安排的。其实也没有想刻意强调什么东西,但是我把这个东西放在里面,做一点小小的对比,放在这个情绪点上,可能恰到好处……你会有什么样的感觉?

  新浪娱乐:很触动我。

  赵晔:就是我要的效果。

  新浪娱乐:讲回电影本身……影片成本多少?

  赵晔:应该是150万左右,在国内算是低成本的制作。

  新浪娱乐:摄影非常引人注目。你当初怎样创作的?

  赵晔:很多空镜头赋予的不只是画面,它也是情感。影片开始以前,我和我的摄影师都一起去采过景,当时黑龙江我和制片都一起跑遍了,回来以后,我根据当地的一些景,适当地调整了一些戏,调整了一些节奏,根据当地很概念的一些东西,把它放进剧本,这样更细。我自己也花了分镜头,有一些放大,画成彩色的,去和我的摄影师以及主创人员去看,对他们说我需要的就是这种感受,和他们说我们要的是什么。如果到了现场受光线之类的影响,我们也会适当调整。因为我们拍片合作也是很快乐的,大家本来就是朋友和同学,比如我的摄影师张乙就是我当初北影动画系的同班同学。他了解我的秉性,所以沟通起来会更容易。

  新浪娱乐:我觉得在你的镜头下,火车都变得有感情了。

  赵晔:不是在我的镜头下,火车本身就是有感情的,如果你对它有感情的话。而且,那个地方(的矿)开采了一百多年,这些矿工、火车司机之类的可以说是祖祖辈辈几代人都参与了进去,他们的感情是真挚的,所以我也希望捕捉到这样的情感。

  新浪娱乐:您下面还有什么计划吗?

  赵晔:有好几个,希望可以尽快开拍。

  新浪娱乐:祝您在“新浪潮”中取得好成绩!

    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发自釜山 马然/文 田力/图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赵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