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章子怡拍《孟小冬传》 谁有权反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10:48  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 关舒柳)日前,中国梅兰芳文化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吴迎以“梅兰芳不可能给孟小冬做配角”为由,反对章子怡(章子怡拍《孟小冬传》谁有权反对?)拍摄《孟小冬传》一事引起了外界关注。

  昨日记者获悉,对于章子怡拍摄《孟小冬传》一事,梅家也表示不认同的态度,但导演陈凯歌和电影《梅兰芳》主创却纷纷对章子怡表示支持,而法律界人士也认为,吴迎的说法在法律上“不一定成立”。

  拍名人传记电影究竟是谁说了算,是导演和演员、专家还是名人后代?

  身在国外的陈凯歌导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他印象中,梅兰芳先生并不是“天生的主角”,“他在年轻的时候给很多当时的梨园前辈搭过戏,做过很多配角,后来才慢慢成长为一代大师,成长为中国第一个国际巨星。”

  在电影《梅兰芳》中出演梅兰芳的黎明(听歌)表示:“我听章子怡说过她想拍摄《孟小冬传》的想法,如果真能成行,我会为她高兴的。”不过黎明同时也表示,他很理解吴迎老先生的说法,以及梅家人不希望外界过度渲染梅兰芳和孟小冬当年关系的心情,所以也必须尊重梅家后代的意见并慎重对待此事。

  记者随后就此事引发的争论咨询了本报的法律顾问姜乃芳律师,姜律师表示:“这件事只有梅兰芳先生的法定继承人有权干涉,而作为对梅兰芳的研究者是无权干涉的,所以,吴迎的反对不具法律意义。”

  姜乃芳同时还强调:“对于文化历史名人展开的文艺活动,要以不能侵犯其人格权和人身权为基础,这其中也包括‘没有发生过的爱情’。《孟小冬传》中的梅兰芳先生不论是以主角还是配角的身份出现,他的继承人都有权对于不符合梅兰芳生前事实的部分提出异议。”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