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强台风》强力来袭 宝马上墙鲨鱼冲进居民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2日12:51  《中国银幕》

  《超强台风》是中国首部灾难大片,它以2006年登陆温州的台风“桑美”为故事原型进行创作,主要展现了在18级台风肆虐的15个小时之内,中国人面对灾难所展现的英雄主义精神和中国人应对困难的能力,影片处处展现了人性关爱的光辉,并对人与自然的关系提出了反思。即便是对于欣赏过好莱坞《完美风暴》《后天》的中国观众来说,《超强台风》也有它的优势,在影片中,表现“蓝鲸”肆虐的镜头几乎占了片长的一半。为了追求真实的镜头效果,一贯以“玩命”著称的导演冯小宁不畏艰险,率队在台风季转战浙江沿海各地“追风”数月,拍到了很多珍贵的台风登陆时的真实场面。这些场面镜头后期处理都成为了一幕幕颇具视听震撼的镜头。

  绝对让观众目瞪口呆的几个镜头

  宝马汽车吹到墙上停滞三秒

  这个镜头颇具震撼性,它来源于当地居民跟导演的一次闲聊,有居民说亲眼看到有汽车被吹起来,贴到了墙上,足足持续了三秒钟才掉下来。在拍摄《超强台风》时,导演把这段“传闻”变成了事实,为了精益求精,宝马车的道具与真实的车比例是1:1。台风把汽车都吹起来了,更不用说人了,这个镜头不但具有视觉震撼,也是对观众心理素质的一次考验。

  鲨鱼冲进居民区

  这是冯导20年前在拍摄《大气层消失》时产生的一个想法,为的是制造恐怖效果,以警示世人,善待环境。这是整部影片最让人意外的一个镜头,观众完全没有心理准备,随着海水冲进仓库,刹那间鲨鱼也不期而至。鲨鱼冲进居民区,本身已经够胆战心惊的,而这时水里还有受伤的人和去营救他的人,人与鲨的搏斗不禁让人想起海明威的《老人与海》,当然,最终众人还是战胜了鲨鱼,但惊悚的效果一刻也没有停止。

  巨轮行驶在街道上

  巨轮在狂风巨浪的驱使下从海面上横冲直撞到街面上,好像海里的鱼上了岸,显得极其不合时宜,但是这正是《超强台风》里一个让观众过目不忘的镜头,还不止如此,巨轮还在海水的冲击下在街面上行驶,直至撞到建筑物上,把看似坚固的钢筋水泥撞开了一个大口,这就是台风的“恶作剧”。这个镜头不是空穴来风,据浙江沿岸渔民介绍,台风在猛烈的时候,能把船挂到房顶上。对于没有见过台风的观众来说,巨轮行驶在街面上,该是多么壮观的一幕。

  龙卷风卷起一条船,狗在天上飞

  如果说前面几个镜头是实景拍摄的特技的话,这个关于龙卷风的镜头就必须用到数码特技了,龙卷风将一艘大船刮到天上,蔚为壮观,此镜头不但有全景的展示,还有一个特写,那就是船里的一只狗也随着船被卷到了天上,在龙卷风的周围四处飘荡,由此可见龙卷风威力无穷。在影片点映后的调查中发现这是让观众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毕竟在国产电影中,能用如此强度表现龙卷风的,还是第一次。

  台风眼

  别看超强台风所到之处,杀伤力很大,但是在台风最中央的地方却是一块净土,这里出奇的平静让人无法想象,这就是著名的台风眼,所谓动中有静即是如此。台风眼的直径可以达到几公里,在这几公里的范围内,是绝对安全的,要想在台风过境时紧急救人的话,就要善于利用台风眼中间的平静期,但这个时间非常短,所以事先必须进行准确的计算,若计算失误,不但救不出人,连去救人的人也会落入险境,影片中正是利用台风眼才顺利救出了难产的孕妇。此外,台风眼本身也是一个极其罕见的景观。

  ▲故事梗概

  台风来袭!东南沿海某城市市领导集体研究对策,因为台风通常是十防九空,所以很多市领导为了避免38亿的经济损失都建议不让市民做大面积的撤离,并抱有侥幸心理,希望水库大坝可以抵挡得住台风的洗礼。而徐市长和气象专家程老师则坚持认为这一次台风将会以前所未见的强度登陆该市,为了确保120万市民的人身安全必须全部撤离。在他们的坚持下,群众大都撤离到了安全的地方。百姓刚刚安顿好,台风“蓝鲸”便呼啸而至,它最大的风速达到了18级,排山倒海的巨浪冲入城镇,汽车像纸片一样被贴在墙上、一艘艘巨轮在空中飞舞。万分危急时刻,沿海的数十名渔民却要冲下海保护自己赖以为生的渔船,徐市长不顾自身安危去游说渔民,誓与大家同进退。海边的小岛上一个孕妇难产,她的丈夫在对岸痛哭哀号;一个小偷被压在油罐车下面不能脱身;一个想要拍摄台风眼的外国友人也身陷绝境;他们能不能在18级台风的惊天灾难下逃生?水库大坝又能否抵挡住超强台风?尚未建成的高科技开发区是否会因此毁于一旦?120万市民还能否看到自己的美好家园?传说中的台风眼又会是怎样的? ——

  导演:冯小宁

  编剧:徐海滨、思芜、冯小宁

  主演:巫刚、宋晓英、刘小微

  发行公司:北京新影联影业有限公司

  上映日期:10月24日

  原载《中国银幕》2008年十月号 作者 张方方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超强台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