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晓晴不贪恋明星光环 转行成电影投资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15:23  新浪娱乐
马晓晴不贪恋明星光环转行成电影投资人(图)

马晓晴出演电影《顽主》

马晓晴不贪恋明星光环转行成电影投资人(图)

马晓晴根据自己经历投拍的电影《少女》

马晓晴不贪恋明星光环转行成电影投资人(图)

马晓晴追忆《电影往事》

马晓晴不贪恋明星光环转行成电影投资人(图)

马晓晴在大一时从上戏退学

  新浪娱乐讯 2008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三十个年头,在此之际光线传媒娱乐现场(马晓晴不贪恋明星光环转行成电影投资人(图) blog)》特别推出了年度巨献《电影往事》,这部专访了中国三十位顶级影人的大型专题片,深度开掘了中国电影在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发生的历史事件,而作为专访人物之一的马晓晴面对镜头也为大家讲述了自己的《电影往事》。

  考取上戏一波三折 从上戏退学做《顽主》

  1979年,11岁的马晓晴在机缘巧合之下被著名导演谢晋选中,出演了《啊,摇篮》中的14岁保育员湘竹。这次经历让马晓晴无可救药的爱上了电影,高中毕业之后她不顾父母的反对报考了上海戏剧学院。然而,命运却和她开了个不小的玩笑。马晓晴那年报考了表演系和导演系,结果被搞乱了,两个系的老师都以为对方录取了她,而马晓晴也因此而落榜。

  凭着一股冲劲,一年之后马晓晴终于考取了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然而个性独特的马晓晴在中戏无论言行都极为个别,当时她竟然已经开始了减肥,这在80年代完全是一种过于前卫怪异的做法。

  1988年底,一部电影对她的艺术生涯乃至整个中国电影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这就是《顽主》。导演米家山在看了《让世界充满爱》后,很喜欢马晓晴的表演,并邀请她出演这部改编自王朔同名小说的电影。马晓晴由于非常喜欢这个剧本,告诉米加山,这个角色她绝对要演,并“威胁”米家山如果找别人来演,一定不会放过他。

  但中戏并不同意马晓晴出演《顽主》,学校的做法让马晓晴难以忍受,于是在1988年,刚刚大一马晓晴从上海戏剧学院退学,并北上北京拍摄《顽主》,成为了最早的“北漂一族”。电影《顽主》一经公映,立刻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和热烈的讨论。葛优梁天(blog)张国立,马晓晴等几个主要演员迅速走红,之后媒体也一直引用“一部《顽主》,几个大腕”的说法,《顽主》在当年得到了金鸡奖六项提名,而马晓晴更是因此而获得了最佳女配角的提名。

  现定居上海开公司投拍电影

  成名之后的马晓晴越来越多的体会到了名人的烦恼,个人生活长期被暴露在聚光灯下的日子也让她越来越厌烦,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她逐渐放慢了拍戏的速度,也开始慢慢淡出了公众的视线。

  在之后的日子里,马晓晴又感到了一种莫名的失落与惆怅之中,不受关注的感觉令她很不适应,也感觉失去了很多的东西。2004年马晓晴回到了上海,和家人开始了普通人的生活。这段时间里家人和朋友给了她很多的关爱,而马晓晴也逐渐走出了低落的情绪,对于人生也开始有了新的认识。而后,她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把主要精力都放在了编剧上,并根据自己的经历,自编自导了电影《少女》,开始了崭新的电影之旅。

  现在的马晓晴以撰写剧本、广播剧,或者自编自导小成本电影的方式与电影保持着关联。电影改变了她的生活轨迹,影响了她的一生,而她对与电影也有着特别的情感,马晓晴不无感慨的希望自己这一生都能与电影百年好合,这也是她心中最大的愿望。

  附录:

  向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献礼——光线传媒《娱乐现场》年度巨献大型专题片《电影往事》,特别专访了陈冲(blog)、张金玲、张瑜、洪学敏、朱琳、宋春丽(blog)、马晓晴、娜仁花、朱时茂、宋佳(马晓晴不贪恋明星光环转行成电影投资人(图))、张伟欣、丛珊、张铁林、李羚、倪萍、沈丹萍、王馥荔、温玉娟、方舒、冯远征梁丹妮、宋晓英、梁家辉(听歌)史可、迟志强、斯琴高娃、于荣光、傅艺伟(马晓晴不贪恋明星光环转行成电影投资人(图) blog)郭凯敏刘晓庆(blog)这三十位中国最顶级的电影人物,并将于9月20日起在北京教育3、安徽、江西、湖南、重庆、青海、山西等三十家电视台同步播出,10月起将登录广东、陕西等卫视频道。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电影往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