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强台风》来袭 冯小宁:它比《后天》胜一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04:07  广州日报大洋网

《超强台风》来袭冯小宁:它比《后天》胜一筹

  冯小宁对自己的新片很有信心。

  本报讯 (记者 沈远安、王振国/文 王维宣/图) 曾执导过《红河谷》、《黄河绝恋》等知名影片的导演冯小宁昨日下午带着新片《超强台风》与广州媒体见面。

  特技“刮”出18级台风

  《超强台风》以浙江沿海某城市为背景,讲述在18级“蓝鲸”台风来临时,从市长到普通老百姓一起共同面对和度过这场从未有过的自然灾难,展现了人与自然的拼搏精神。

  对于已经接受过美国众多灾难大片洗礼的中国观众,导演冯小宁说,“这是中国电影史上第一部灾难大片,可以媲美《后天》。”他对记者说亚洲灾难电影中比较好的片就算《日本沉没》了,但《超强台风》无论是特技还是故事都超过它了。欧洲片中,最近刚上映的《水啸雾都》更不是我们的对手,剩下就是美国大片中的经典之作《后天》。在特技方面,我们和《后天》也差不多,而从故事真实性以及主题挖掘上,我们更胜一筹,一则我们的故事有真实素材,《后天》是虚构的,二来我们体现的是一种最高尚的人性,而《后天》则只是父子情。

  搭1:1实景拍特技镜头

  在冯小宁看来,一部灾难片特技镜头要达到一半才能算灾难大片,而《超强台风》的特技镜头多达300多个,差不多达到影片的一半,而每个镜头的制作差不多要10万元人民币。

  谈到具体的特技镜头如何制作,比如台风将汽车倒贴在墙上,渔船被吹进车间等。对此,冯小宁导演透露到,为了拍摄出真实效果,剧组斥巨资建造了一个几乎和实景1:1比例的实景进行拍摄。除此之外,冯导还使用了巨型鼓风机及造浪设备来营造台风效果。冯小宁说,“中国如今的特效制作太依赖电脑的,但是我认为实景拍摄的镜头更震撼人,《超强台风》80%的特效镜头都是实景拍摄的,所以观众会觉得很真实。因为它本来就是真的。”

  林青霞曾答应参演

  《超强台风》除了拿特技做噱头外,剧情等方面会让中国观众觉得有些主旋律,渲染了浙江沿海某市市长临危指挥的大无畏精神,虽然导演一直强调影片要走商业和市场化路线,但影片却没一名具有票房号召力的明星。导演解释说,因为投资方不是电影制作专业公司,所以很多方面受限,在影片开拍前两个月,演员都没定下来。并不是不想找大牌演员,而是大牌演员的档期一般都要提前一到两年预约。冯小宁笑说,当时连息影很久的林青霞我们都找到了,想让她出演影片的女主角气象专家,但她只肯答应拍两天,所以只好作罢。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