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旋律电影爱情盘点 《袁隆平》浪漫别出心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13:51  新浪娱乐

  历数近年来出现在大银幕上的主旋律电影,弘扬正气、讴歌先烈的伟大精神已不仅仅是主旋律所承载的单一内容了,不知从何时起,爱情也悄悄出现在主旋律电影之中,给正气的电影带来别样的芬芳。

主旋律电影爱情盘点《袁隆平》浪漫别出心裁
《云水谣》海报

  英雄诚可贵 爱情价更高

  大气磅礴的《云水谣》在2007年掀起了一阵阵的观影热潮,看过电影的人无不为片中的极品爱情而感动。

  《云水谣》由上世纪40年代两个台湾年轻人的邂逅开始。年轻俊朗的青年陈秋水因做家庭教师而来到王家,并与王家千金王碧云一见钟情,两人很快坠入爱河并私订终身。但适逢台湾局势动荡,作为热血青年的陈秋水为躲避迫害从台湾辗转来到大陆,自此两个相爱的恋人被无情的现实分隔两岸,唯有坚守着“等待彼此”的誓言相互思念对方。近60年过去了,一生未嫁的王碧云已两鬓斑白,但那段纯真美好的爱情仍然深藏在她的心里。此时她的养女晓芮却在西藏发现了陈秋水的踪影……

  这部片子也一改以往国产主旋律电影的说教,而是用很吸引人的故事和很强的叙事手法,为大家讲述了一个跨越海峡两岸、跨越半个世纪的动人故事。看完电影出影院,谁也想不到这是一部主旋律电影,但确确实实地,《云水谣》既说了道理,又赢得了观众的好感,可说是一箭双雕。评点主旋律爱情,《云水谣》就成为不得不提的经典。

主旋律电影爱情盘点《袁隆平》浪漫别出心裁
《革命到底》海报

  为爱上征程 要革命也要爱情

  《革命到底》与《云水谣》有异曲同工之妙。同为主旋律,《革命到底》玩儿了把黑色幽默,契合了近年来冷笑话的盛行,将革命与娶媳妇儿结合起来,调侃战争的同时,却也狠狠地讴歌了一把人性的高贵。

  故事其实并不复杂:1934年红军反“围剿”受到重创。连长高长天回到村寨征兵,村里十室九空,只剩下殷实家庭出身的阿贵、独生子玉虎和调皮捣蛋的秀龙。征兵大会上一片沉寂,“村花”阿山虽然沉浸在未婚夫刚刚牺牲的痛苦中,却毅然做出一个惊世骇俗的承诺:“谁愿意参加红军、革命到底,我就嫁给谁!”由此,三个男人推推搡搡中踏上了革命道路,为了终生幸福,他们革命到底……

  该片的立意新奇独特,大胆注入时下流行的商业片元素,大大增强了主旋律电影的可看性,算得上战争版的“疯狂的石头”,并且在大学生电影节上大受追捧,可见青年人对改良版主旋律的肯定。

主旋律电影爱情盘点《袁隆平》浪漫别出心裁
《袁隆平》剧照

  科学家的另一面 又别致又浪漫

  随着袁隆平被选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这位曾经煊赫一时的民族功臣再度出现在公众的视线里。袁隆平一直很低调,而他不为人知的生活另一面,也不断引起社会的好奇和关注,有善意有敌意,但人家袁老岿然不动,根本不放在心上。当然了,混到了民族英雄的境界,我怕你说什么吗?因而,电影《袁隆平》也拿袁老大胆开刀,从小角度切入,叙述了袁隆平隐藏在普通外表之下的火热内心世界。

  爱音乐、爱运动、知晓社会流行、锲而不舍地追求事业也追求真爱,《袁隆平》里袁老的生活酸甜苦辣,非常够味。而作为我国首部传主仍在世的传记片,这样刻画人所敬仰的大科学家袁隆平,袁隆平本人和世人能够接受吗?虽然还心存疑问,但是对于这样告别平板式刻画人物、层次丰富地呈现人物的影片,我们还是要报以深深的敬意。不探索,无有新路。吃螃蟹的人多了,螃蟹也将更加受到大众的欢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袁隆平》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