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专访蔡明亮:用佛教观点看西方宗教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10:29  新浪娱乐

独家专访蔡明亮:用佛教观点看西方宗教艺术 独家专访蔡明亮:用佛教观点看西方宗教艺术 独家专访蔡明亮:用佛教观点看西方宗教艺术
蔡明亮法国和小浪人合影 蔡明亮与李康生合影 休息日的卢浮宫

独家专访蔡明亮:用佛教观点看西方宗教艺术 独家专访蔡明亮:用佛教观点看西方宗教艺术
小浪与玻璃金字塔合影 小浪向新浪网友问好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昨为罗浮宫休馆日,蔡明亮在卢浮宫馆长带领下,与《脸》男女主角李康生、蕾蒂莎·卡斯塔同赏馆内珍藏,记者获邀成为少数几家随行入馆采访中文媒体之一。没有游客人潮,静寂的卢浮宫展现出另一种神秘之美。结束参访行程后,蔡明亮一行于邻近的卢浮宫酒店,与记者畅谈《脸》拍摄理念及筹备过程,以下为现场访谈实录。

  新浪娱乐:女主角从一开始锁定的张曼玉变成蕾蒂莎·卡斯塔,剧本是否经过大修?

  蔡明亮(以下简称蔡):不算换角,因为没签约,说换角对Maggie(听歌)不太好。能不能合作就是一种缘分。Maggie婉拒的原因我不清楚,我的电影不是每个演员都有勇气及欲望合作,她婉拒后我就多方面去找演员,希望能找“明星”,毕竟电影以正常思考还是要与明星串在一起,这样才能卖版权。这中间我见了很多优秀的演员,这种选择其实是很挣扎的,他们的意愿也很高,当蕾蒂莎出现时我也同时在看别人,但只有她我是见了第二次的。

  新浪娱乐:为何选上蕾蒂莎?之前对她认识多少?

  蔡:见她前就知道她模特儿生涯很辉煌,我从戏里思考“莎乐美”是怎样的女生,这部片里头有戏中戏,特别的是她不只是莎乐美,还是女星,是女星要去饰演莎乐美这角色。她会从模特儿的角度来看,我对她背后Fashion的状态最有兴趣,与她第一次见面后就对制片说,她改变了我对莎乐美原有的概念。原本还是古典、圣经的莎乐美,她给了我刺激,是模特儿对电影带来的刺激。法国的布列松导演提过一个概念:电影演员其实就是个模特被置放在电影中。蕾蒂莎让我知道,我的莎乐美是时尚的,她要把时尚、美的衣服带进来,她让我开始觉得我的电影开始好玩、刺激。

  新浪娱乐:蕾蒂莎之前是否看过蔡明亮的作品?

  蕾:我看过《不散》《天边一朵云》

  新浪娱乐:喜欢《天边一朵云》吗?

  蕾:(大摇头开玩笑说)No!其实喜欢,他的电影世界,是个很强烈的世界。身为一个演员,能跟蔡导演合作是一件很有创造力的事情。对我而言,蔡明亮是很有创造性的影人,他的电影表现很大的自由度,能和他合作让我觉得真正进入到电影界的一环。

  新浪娱乐:曾和蔡明亮讨论过片中情欲戏的表现吗?

  蕾:对我而言,情欲戏不害怕,但要看如何表现。因为情欲戏可能提升升华,也可能向下沉沦,此次对我是升华而非下流的表现。与蔡导演第四次见面时就明白这点。我对他说:“你要把我当作那块肉在卖,每个导演都得这样!”

  蔡:(笑)我会把你当作“挂起来”那块肉,我们其实都是那块肉,小康(李康生)也是。要拿来卖的。

  这部片会很特别,这是太奇怪的组合,有特吕弗的芬妮亚当、有很新鲜的蕾蒂莎、有一句法文都不会的我、东方面孔小康,及卢浮宫,达芬奇的画,这会给观众一个全新的组合。最特别的是,导演还是个佛教徒,却要拍圣经的题材。很多东西都是很美的巧合,我其实想以佛教徒观点来看西方宗教艺术:“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盘寂静”,是这部片最想追求的境界。

  我希望电影出来观众不要再问我主题是什么了,这部片会是很crazy的片子,卢浮宫—我生命中的大礼物,让我去挑战,拍这部片,演员将会很辛苦、被折磨。

  新浪娱乐:蕾蒂莎首度挑大梁拍电影,对与蔡导及李康生一起合作有何心理准备?

  蕾:我之前参与电影拍摄,像个学生般小心翼翼的学东西,这次我将可以与蔡导一起提升,我的演技一定会进步。他是外国导演,对我也是没偏见的。李康生是很好的演员,我不知道在电影拍摄过程中,角色互动的演变将有怎样的发展。

  新浪娱乐:电影与T型台相较,喜欢那一种工作形式?

  蕾:说实话,大部分法国女演员都曾有模特儿生涯,这在电影圈中是不能说的忌讳,但我的工作生涯更能丰富未来生活。我在时尚界及电影圈都遇到很好的工作对象,像圣罗兰他提升了我许多美的观感及穿衣哲学,蔡明亮则可能是脱我衣服的人,而不是为我穿上。

  蔡:拍这部片,我的演员将代我受苦,但在电影里大家可能看到感觉很华丽的情欲,但我相信他们将会很苦。观众这次将会笑,笑之后会哭。

  新浪娱乐:张曼玉对于这部片最大的考虑及犹豫是什么?

  蔡:不知道,她没告诉我,我和Maggie关系很奇妙,早在《你那边几点》就讨论过合作。她现在的状态较小心,但我尊重她。老实说,当时谈拍《脸》时的剧本是假的,就是看是否和导演合作,她后来说不能演,很简单,我就赶快找别人。

  新浪娱乐:怎么看台湾新电影未来的走向?

  蔡:《脸》可以拍成要感谢两个地方—法国与台湾,台湾可能是亚洲少数在各种层面发展,总是皆具有进步的姿态。那环境提供一种“往前走”的状态,它不会压抑你,总有个缝是可以前进的。法国更自由,自由到让外国导演进去拍卢浮宫。台湾电影有宝贵的资源,创作不在于钱,而是有没有自由,这点台湾可以做到,也包括我,一个马来西亚人可以当台湾电影导演。以电影的概念来看,我的电影不见得是卖座电影,特吕弗的片也不见得卖,但在《你那边几点》后,进了四部特吕弗的片到台湾,今天我进了卢浮宫,也证明我做的事是属于文化层面的。郑伟柏/巴黎直击报导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蔡明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