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金玲难忘当年舍命一跳 拜师齐白石成画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16:13  新浪娱乐
张金玲难忘当年舍命一跳拜师齐白石成画家(图)

张金玲在新版《渡江侦察记》中

张金玲难忘当年舍命一跳拜师齐白石成画家(图)

张金玲冒骨折病痛完成“跳船”

张金玲难忘当年舍命一跳拜师齐白石成画家(图)

张金玲书画作品

张金玲难忘当年舍命一跳拜师齐白石成画家(图)

张金玲与刘晓庆、李秀明并称北影三朵金花

  新浪娱乐讯 200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三十周年,弹指一挥间,三十年时光为中国带来了惊人变化,也为中国电影带来了最为黄金的发展机遇。为纪念这承载无数辉煌的光荣岁月,向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献礼,光线传媒娱乐现场》特别推出了大型专题片《电影往事》,将三十位亲历中国电影光辉三十年的顶级影人再次推向镜头之前,以真实客观的笔触让他们的经典记忆重现于世,将这段传奇岁月重新呈现在公众面前。

  不顾骨折病痛成就经典一跳

  十年文革令中国电影遭遇了空前的痛楚,当时几乎所有的电影都被禁止放映,直到1970年,停滞多年的中国影坛才重新开始了电影的拍摄,《渡江侦察记》则是四人帮点名要求重拍的影片之一。而张金玲则在曾拍摄过经典影片《李双双》的著名导演鲁韧的推荐下,得以出演片中的重要角色刘四姐。

  在1954年版《渡江侦察记》中,刘四姐施展的一个撑杆跳动作,成为了电影中的经典桥段,而新版《渡江侦察记》中仍然保留了这个重要细节。所以,张金玲进入剧组的第一课,就是学习跳船的技巧。而负责训练他的,就是大名鼎鼎的敌情报处长陈述。为掌握跳船的动作,张金玲开始接受严格的训练。

  然而就在影片即将实拍之际,张金玲却意外的受伤骨折,甚至严重到了不能行动的地步。此时也找不到合适的替身演员,这让还未康复的张金玲不得不打封闭针,来自己完成这个高难动作。为了能够缓解张金玲的紧张,当时已53岁的陈述跳入水中为她扶船,而张金玲也不顾刺骨的疼痛,成功完成了片中的第一跳。为赶拍这段黄昏时刻的镜头,张金玲不得不忍痛拍摄第二跳,当她终于完成这个镜头时,张金玲感觉身体已经变得麻木,大家也在感动之余将她迅速送回了医院。

  师从齐白石入室弟子成书画名家

  上世纪80年代,张金玲与北京电影制片厂的李秀明、刘晓庆一起,被称为“北影三朵金花”。然而,就在她事业的黄金期,张金玲却悄然告别了中国影坛。在《电影往事》的镜头前,她也欣然讲述自己当初为何会做出这样的决定。1982年,著名导演李翰祥决定拍摄《火烧圆明园》,他选中张金玲出演东宫,而刘晓庆则成为西宫的扮演者。就在张金玲马上就要开始拍摄之际,年过三十的她发现自己已经怀孕,此时正值她的事业高峰期,但如果想继续自己的银幕之路就必须牺牲孩子,经过平静和慎重考虑,张金玲决定息影,这一决定也让很多喜欢她的观众感到无比的遗憾。

  放弃如日中天的表演事业,无论任何明星都会感到失落与惆怅,而对于张金玲来说更感无奈。但出于母亲的责任,张金玲欣然接受了一切并重新开始了自己的生活。息影之后,张金玲师从齐白石的入室弟子娄师白学习书法与美术,十七年来从未间断。如今的张金玲已经是一位书画家,并在很多城市举办过书画展。

  多年之后的现在,张金玲感触颇多:“每个人都要经历自己的人生,最重要的就是要在生活中得到一些新的人生感悟。每个人总是要走完人生的这一个圈,我说只要心里不长皱纹就好,老就老吧。”

  附录:

  向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献礼——光线传媒《娱乐现场》年度巨献大型专题片《电影往事》,特别专访了陈冲、张金玲、张瑜、洪学敏、朱琳、宋春丽、马晓晴、娜仁花、朱时茂、宋佳、张伟欣、丛珊、张铁林、李羚、倪萍、沈丹萍、王馥荔、温玉娟、方舒、冯远征梁丹妮、宋晓英、梁家辉史可、迟志强、斯琴高娃、于荣光、傅艺伟、郭凯敏、刘晓庆这三十位中国最顶级的电影人物,已于10月起在广东、陕西等卫视频道播出。并于北京教育3、安徽、江西、湖南、重庆、青海、山西等三十家电视台同步播出。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电影往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