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强台风》特效差 冯小宁:我们比好莱坞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00:50  北京晨报

《超强台风》特效差冯小宁:我们比好莱坞玩命

冯小宁

  今天上午,导演冯小宁《超强台风》剧组启程飞赴东京,参与第21届东京国际电影节金麒麟奖的角逐。在此之前,《超强台风》率先在北京举行过几场试映会,有观众对该片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特效不够炫目,故事不够商业。昨天下午,即将出征的冯小宁接受记者采访,回应了观众的疑问。该片将于24日正式在国内上映。

  故事不真实?

  《超强台风》以2006年超强台风“桑美”登陆浙江沿海的事件为蓝本,讲述夏季台风“蓝鲸”来袭,东南沿海海通市组织全市百万人口大撤离的故事。尽管“蓝鲸”破坏力超强,还形成了龙卷风,连小汽车也被吹到了墙上,掀起的巨浪将沿海的渔船、房屋悉数摧毁,可是台风过后的海通市居然无一伤亡。不仅小男孩养的金鱼安然无恙,连在台风中走失的小狗最后都毫发无伤地回来了。甄先生说,他很难相信这个故事是真的:“我就生长在浙江沿海,每年台风来袭都会有人员伤亡,之前准备工作做得再好也难以避免。电影的这个结局让我觉得不真实,有看主旋律电影的感觉。”

  冯小宁解释说,之所以安排这样的结局和主旋律无关,只是因为他不希望电影中有角色死去。“相信经历过汶川地震后,很多人都不希望看到在灾难中有人死亡。而且我去浙江沿海了解过,知道如果撤离及时的话,一场强台风过后没有人员伤亡是可以做到的。”

  特效不够炫?

  冯小宁对《超强台风》的特效相当自信,认为绝对超过了欧洲和日本的灾难片,可以跟好莱坞《后天》媲美。记者在看片时发现,《超强台风》的特效镜头占到了全片一半以上篇幅,至少在数量上堪比好莱坞灾难大片。而在这700多个特效镜头中,巨浪袭击海边小镇、渔船冲进仓库,以及汽车被吹飞的场面的确比较震撼。不过也有观众认为,《超强台风》的特效镜头中,实拍的居多,电脑制作的三维特效较少,而且制作也比较粗糙。“比如电影中那场龙卷风,一看就知道是电脑做出来的,效果跟网游差不多。”甄先生说。

  冯小宁接受采访时承认《超强台风》的实拍特效镜头比较多,但也辩称美国电影的特效镜头也是实景加电影合成的。“他们 (好莱坞)也想拍更多的实景特效,假的怎么都比不上真的,但他们不敢像我们这样玩命。”冯小宁告诉记者,当初为了拍摄到台风来袭的场面,他带着剧组在浙江沿海 “追风”追了3个月,在零下2℃的环境里跳到海里去拍摄。“特效一直是中国电影的弱项,这个弱项补不起来就很难和好莱坞同场竞技。我所做的其实就是填补空白。”对于东京电影节金麒麟奖的角逐,冯小宁反而不太在意。“就跟一项游园活动没什么区别,得奖不得奖都无所谓,关键是在这个国际的平台上展示我们中国灾难片的水平已经超过欧洲和日本了。”晨报记者 杨莲洁/文 董一鸣/摄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