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著名导演谢晋今晨逝世 享年85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8日13:38  新民网
著名导演谢晋今晨逝世享年85岁(图)

谢晋(资料图片)

著名导演谢晋今晨逝世享年85岁(图)

1988年,刘晓庆与谢晋、李翰祥。

著名导演谢晋今晨逝世享年85岁(图)

刘晓庆和姜文在谢晋导演的《芙蓉镇》中(资料图片)

  【新民网·晚报推荐】本报浙江上虞上午电(记者 周忱) 著名导演谢晋今晨在浙江上虞逝世,享年85岁。他是昨晚去参加母校上虞春晖中学百年校庆的。

  另据新华网13时28分消息,18日早上7点40分左右,谢晋在上虞下榻的酒店服务员发现,谢晋已经停止呼吸。

  谢晋部分代表作品:

  《女篮五号》获1957年第六届世界青年联欢节银质奖章和1960年墨西哥国际电影节角帽奖

  《红色娘子军》1962年获第一届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最佳导演奖

  《舞台姐妹》1980年获伦敦国际电影节英国电影学会年度奖

  《天云山传奇》1981年获第一届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最佳导演奖

  《牧马人》1983年获第六届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

  《高山下的花环》1985年获第八届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

  《芙蓉镇》1987年获第十届电影百花奖和第七届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

  谢晋生平:

  谢晋(1923—2008),浙江上虞人。电影导演。198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1年入江安国立戏剧专科学校学习。1948年毕业于南京国立戏剧专科学校导演系。后任大同、长江电影公司助理导演。建国后,历任上海电影制片厂副导演、导演,中国影协第四届理事、第五届主席团委员,中国文联第五届、第六届执行副主席。是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八届、九届全国政协常委。1987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导演的影片《女篮五号》,获1957年第六届世界青年联欢节银质奖章和1960年墨西哥国际电影节角帽奖;《红色娘子军》,1962年获第一届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最佳导演奖;《舞台姐妹》,1980年获第二四届伦敦国际电影节英国电影学会年度奖;《天云山传奇》,1981年获第一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最佳导演奖;《牧马人》,1983年获第六届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高山下的花环》,1985年获第八届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芙蓉镇》,1987年获第十届电影百花奖和第七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

  如果把二十世纪分成前后两半,要举出后半个五十年中影响最大的一些中国文化人,那么,即使把名单缩小到最低限度,也一定少不了谢晋。

  一代有一代的文化。在二十世纪,电影是无可置疑的文化强者。文化的层次很多,但其中最令人神往的实现方式,则是社会大众的群体性投入。一部优秀的电影上演,常常成为一种全民的节日,谢晋和其他杰出的电影艺术家,就是这种节日的执掌者。人无分老幼,地无分南北,谁都叫得出他们的名字,谁都可以评说他们的得失,因此,这片茫茫大地,给了他们最真实的文化地位。历来向社会公开的文化,最少虚假性。

  与其他电影艺术家相比,谢晋的特殊性在于他整整工作了五十年。按说工作五十年的人也不少,但谢晋从青年时代一出场就快速地成了主角,此后一直有声有色地保持着指挥若定的主角地位,从让人眼睛一亮的《女篮五号》到让人热泪盈眶的《鸦片战争》,始终让万人瞩目,这种情况不多见。即使在国际文化界,这种以五十年的时间一直拳打脚踢地站立在一个行业的第一线的例子也是罕见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谢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