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演谢晋与长子谢衍60天内相继离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8日15:11  中国新闻网
名演谢晋与长子谢衍60天内相继离世(图)
谢晋与儿子谢衍

  中新网10月18日电 86岁的中国著名导演谢晋今天凌晨在浙江上虞逝世。让人悲伤的是,他的儿子、曾执导《女儿红》等片的导演谢衍,在今年8月23日下午因肺癌病逝,享年59岁。著名的华人导演“父子兵”在短短不到60天的时间内相继离世,令电影圈唏嘘哀恸。

  谢晋昨晚去参加母校上虞春晖中学百年校庆活动。18日早上7点40分左右,谢晋下榻的酒店服务员发现,这位导演已经停止呼吸。

  生于1923年的谢晋是浙江上虞市人,其代表作品获奖无数,是中国大陆电影圈的资深导演,享有极高高荣誉。著名的影片《红色娘子军》于1962年获第一届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最佳导演奖。影片《天云山传奇》也于1981年拿下第一届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最佳导演奖。

  谢晋曾三次担任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委会主任委员,还曾经担任过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东京国际电影节、印度国际电影节、塔什干电影节、阿尔及利亚电影节、马尼拉国际电影节评委。

  谢晋长子谢衍于1983年春在美籍华裔影星卢燕的帮助下赴美学习电影。学成归来后,谢衍拍摄了根据白先勇(blog)短篇小说改编的影片《花桥荣记》。该片1998年在台湾获得金马奖最佳改编编剧奖提名。而如今在影坛大放异彩的周迅(听歌),其初登银幕之作《女儿红》也是由谢衍执导的。

  近年来,谢衍的工作重心都放在台湾地区。他拍摄过描述湖南人马文仲的感人故事《牵手人生》。据悉,谢衍的好友白先勇、李行都是该剧的忠实观众。由谢晋执导、刘晓庆(blog)主演的舞台剧《金大班的最后一夜》,谢衍也从旁协助。而几年前谢衍买下同志题材小说《荒人手记》的电影版权,开拍未果。

  8月23日,谢衍因肺癌病逝享年59岁。他的遗体告别仪式在上海龙(听歌)华殡仪馆举行。

  谢晋育有三子一女,两个小儿子天生智障,长子谢衍年幼时便挑起了家庭重担,在最艰难的日子里,他一边要操心被关在“牛棚”里的父母,一边照顾家里的老人,保护还不懂事的弟妹。走上导演这条路以后,他非但一直不愿借父亲的光,而且始终以父亲的事业为重,将更多的精力用来照顾父母和智障的弟弟。诚如潘虹所言:“谢衍的一生,真的是无私付出的一生,他是个伟大的儿子,伟大的哥哥(听歌)。”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谢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