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晋:中国获奖最多的导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9日10:03  重庆商报
谢晋:中国获奖最多的导演
年轻时英俊潇洒

  谢晋生平

  1923年2月出生于浙江省上虞县一个书香世家,1941年考入四川江安国立戏剧专科学校,受到中国著名戏剧家曹禹、焦菊隐、马彦祥等师辈教导和培育,1943年辍学后去重庆中央青年剧社工作,任剧务、场记和演员,这时他确立了向导演专业发展的志向。

  1947年至1948年开始电影导演生涯,他的成名作是《女篮五号》与《红色娘子军》。由谢晋导演的许多影片曾频频在国际、国内获奖,他是目前中国获奖最多的电影导演。谢晋曾三次担任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委会主任委员,还曾经担任过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东京国际电影节等国际电影节评委。谢晋还是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会员、美国电影导演工会会员。

  1992年8月8日成立上海谢晋——恒通影视有限公司,谢晋任公司总经理、法人代表,1995年任董事长。1993年3月任上海谢晋——恒通明星学校校长,1995年5月任上海大学影视艺术技术学院院长。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导演谢晋病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