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晋生前一直想拍陈圆圆 从名妓身世看历史兴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9日11:17  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刘华宾10月18日报道:第一时间得到谢晋导演辞世的消息,上海著名作家叶辛非常震惊,他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谢导生前一直想拍一部关于陈圆圆的电影,可惜与他约定的小说还没完成,谢导就已经离开了人世。

  下午听记者说谢晋导演不幸去世时,正在崇明的叶辛非常意外,随后他又接到几个朋友的短信,告知谢老辞世的消息,叶辛非常惋惜地对记者说,谢导的离开是电影界的巨大损失。

  上个世纪90年代回到上海后,叶辛与谢晋的交往逐渐多了起来。叶辛回忆说,谢导以77岁高龄拍《女足九号》时,自己还曾为电影筹资奔走。而平时闲下来,谢导也喜欢喊他到办公室坐坐聊聊。

  大约五年前,叶辛在报纸上发表了一篇研究陈圆圆的文章,谢晋导演看到后兴趣大增。他多次和叶辛相约畅谈,从陈圆圆与崇祯帝、李自成和吴三桂的复杂关系中,看到了一个女子人生和心灵的跌宕,更看到了300年前那段历史的兴衰起伏。此后谢晋同叶辛提了多回,催促他赶快写出小说,把这个人物重新塑造后搬上银幕。

  谢晋导演晚年创作欲旺盛,身体状况也一直不错,这次的去世实在让人意外。叶辛伤感地说,谢导的爱子谢衍先他而去,一定对老人打击很大,这与他的去世可能不无关系,“中国电影界也失去了一位很有亲和力、号召力和才华的大导演。”

  谈到谢晋的艺术成就,作家叶辛由衷地说,谢晋的电影贯穿着对现实、人生的深切关怀。他说,即使是拍《鸦片战争》这样的历史题材,谢晋也是用宏大的视野,讲述时代的风云变化。而他生前一直想拍陈圆圆,就是想透过人物的身世境遇,折射和解释个体与权势的关系,“他的作品有种现实主义的力量,对待历史也深含自己的感悟。”

  “一个电影艺术家,总要面对他生活的时代,表达独特的看法和见解,这就如同一个有思想的作家,永远要对现实怀有自我的判断。”叶辛沉默片刻后,难掩对谢导的相惜与赞叹。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谢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