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CTV-6将于10月20日启动“谢晋电影回顾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9日11:4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著名导演谢晋于18日凌晨去世。谢晋是17日傍晚抵达浙江上虞参加其母校上虞市春晖中学建校100周年庆典的。18日早上7点40分左右,谢晋下榻的酒店服务员发现,谢晋已经停止呼吸。

  谢晋导演为中国电影事业贡献了毕生的力量,他的逝世是中国电影届一颗巨星的陨落。CCTV-6电影频道从10月20日开始,启动“谢晋电影回顾展”以纪念谢晋导演。期间播放《红色娘子军》、《女篮五号》等由谢晋执导的著名作品。

  10月20日,播放《红色娘子军》,这部由谢晋执导,祝希娟、王心刚出演的影片,讲述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海南红色娘子军的斗争业绩。《大李,小李和老李》以喜剧的形式分析了老中青三代三个性格不同但姓氏一样的人对体育运动的不同态度。

  10月21日,播放谢晋导演的成名作《女篮五号》,歌颂劳动者的《牧马人》以及充满人道主义精神的战争电影《啊!摇篮》。

  10月22日播出的《鸦片战争》是当时创下内地电影投资记录的影片,一亿多人民币的投资,豪华的制作阵容,在当时实属少见。这部中国电影界为了纪念香港回归一周年而创作的献礼片,当时更是创下了国产片在国内的票房纪录。

  10月22日播放的另一部影片是《天云山传奇》,这部影片第一次将“反右”题材搬上银幕。谢晋导演大胆,深刻地揭露了“反右”这一社会悲剧,从政治、伦理、道德角度分析历史教训。该片获得1981年第一届金鸡奖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等多个奖项。

  《舞台姐妹》(blog)将于10月23日播出,这部影片精心塑造了一对舞台姐妹的形象,讲述了“台上悲欢人常见,谁知台外尚有台”这一富有哲理意义的严肃课题。

  谢晋(1923—2008),浙江上虞人。电影导演。198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1年入江安国立戏剧专科学校学习。1948年毕业于南京国立戏剧专科学校导演系。后任大同、长江电影公司助理导演。建国后,历任上海电影制片厂副导演、导演,中国影协(blog)第四届理事、第五届主席团委员,中国文联第五届、第六届执行副主席。是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八届、九届全国政协常委。1987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导演的影片《女篮五号》,获1957年第六届世界青年联欢节银质奖章和1960年墨西哥国际电影节角帽奖;《红色娘子军》,1962年获第一届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最佳导演奖;《舞台姐妹》,1980年获第二四届伦敦国际电影节英国电影学会年度奖;《天云山传奇》,1981年获第一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最佳导演奖;《牧马人》,1983年获第六届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高山下的花环》,1985年获第八届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芙蓉镇》,1987年获第十届电影百花奖和第七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如果把二十世纪分成前后两半,要举出后半个五十年中影响最大的一些中国文化人,那么,即使把名单缩小到最低限度,也一定少不了谢晋。

  “谢晋电影回顾展”电影频道播出时间:

  2008年10月20日

  19:35 《红色娘子军》

  23:40 《大李小李和老李》

  2008年10月21日

  08:10 《女篮五号》

  19:35 《牧马人》

  23:40 《啊!摇篮》

  2008年10月22日

  08:10 《鸦片战争》

  23:40 《天云山传奇》

  2008年10月23日

  08:10 《舞台姐妹》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