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闻谢晋导演辞世《陪我看电视》告别贵阳演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9日16:30  新浪娱乐
闻谢晋导演辞世《陪我看电视》告别贵阳演出

程前:“金杯银杯不如观众的口碑!”

  “金杯银杯不如观众的口碑!”昨晚八时许,容纳了上千观众的贵阳大剧院内异常的安静,在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谢晋的巨幅笑容下,主演程前(听歌)庄重地重申了这句谢晋导演生前曾亲口对他说过的名言。

  10月18日,赖声川(blog)最新舞台剧《陪我看电视》迎来了自己的第十场演出;这一天,85岁的谢老在睡梦中与世长辞。当晚,带着失去良师益友的沉痛心情,剧组全体演员倾情演出,笑中带泪,与贵阳观众分享谢老此生参与的最后一部艺术作品。张信哲(闻谢晋导演辞世《陪我看电视》告别贵阳演出 听歌 blog)、方芳、叶童、程前、林依轮(闻谢晋导演辞世《陪我看电视》告别贵阳演出 听歌 blog)杨若兮(闻谢晋导演辞世《陪我看电视》告别贵阳演出 听歌 blog)等一众明星,与筑城观众一起怀想改革开放30年来记忆中的点点滴滴,在无数仿佛得到又恍若失去的往事中缅怀一代大师。

  “今天是2008年10月18日,今天凌晨7点,中国戏剧电影界一代大师谢晋导演在他的家乡浙江上虞与世长辞了。”正式开演前,“电视机”程前受剧组全体同仁的委托,主持了 简短的悼念仪式,他说:“谢晋导演在中国的电影画廊中,留下了无数的经典篇章,温暖了几代中国观众。今天大家看到的这部舞台剧《陪我看电视》是谢老生前最后一部参与的艺术作品。所以,今天的演出将有特殊的意义。演出就要开始了,让我们台上、台下,相互温暖,相互感动,来缅怀这位对中国戏剧做出卓越贡献的一代大师——谢晋导演。”话音未落,台下掌声雷鸣,这是观众对谢老的最好回馈。

  “一台九英寸牡丹牌黑白电视机。在1980年,它被当成一对夫妇的爱情信物;在1985年,它被卖到内蒙古见证了乡镇企业家的成长之路;1993年,它被流浪汉留在垃圾场;1996年,它引领了工厂女工的歌星梦;在2000年,它在上海被当成了古董……”在《陪我看电视》就此展开的故事中,电视机“小宝”经历了被人宠爱、抛弃、珍藏等酸甜苦辣,目睹了大陆社会数十年的发展。怀旧的主题还是不变,但怀旧的心情又有所不同。还是人们熟悉的那些符号《大西洋底来的人》、《上海滩》、《阿信》《血疑》、央视《新闻联播》、《一休》、毛阿敏(听歌)的《思念》;还是这些演员,但表演的效果却同工异曲——“小李”林依轮和“小芬”叶童营造了含蓄而纯真的二人世界;“张嫂”杨婷和“老张”方旭扮演的农村夫妇反映农民淳朴的致富愿望;“流浪汉”方芳和“电视机”程前幽默而富于哲理的思辨;“小美”杨若兮和工厂姐妹们关于未来的美好梦想;还有“查理”张信哲与妻子丁乃筝物质丰富与精神空虚的矛盾……每一段故事都像谢老的电影《牧马人》、《芙蓉镇》、《高山下的花环》那样紧扣时代的脉搏,触动人们内心深处某个地方,让观众或微笑,或沉思,或流泪,或叫好……

  这一夜,“笑中带泪”不仅是《陪我看电视》剧情的设计,而是全体演职人员与观众在台上与台下两种情绪的真实写照。剧组将派代表参加谢老的追悼会,送这位慈爱的老人最后一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