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师回家带着未完成的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03: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大师回家带着未完成的梦
谢晋

  

大师回家带着未完成的梦
摄像机是谢晋的另一个终身伴侣

  

大师回家带着未完成的梦
设在谢晋书房中的灵堂

  

大师回家带着未完成的梦
谢晋和大儿子谢衍摄影鞠健夫

  

大师回家带着未完成的梦
谢晋和夫人及小儿子(中)在一起

  电影大师谢晋18日凌晨在浙江上虞过世,享年85岁。19日凌晨,谢晋遗体被连夜运回上海龙(听歌)华殡仪馆,相关人员正对遗体进行防腐等处理,有消息称遗体告别仪式将于10月26日举行。当天下午,谢晋在上海的家中已经布置了简单的灵堂,由他的学生和公司人员帮忙打理。谢晋的家人正在附近酒店商量后事,他的太太刚刚接受完心脏搭桥手术,昨晚得知了噩耗后悲痛欲绝。今日,上影方面将就葬礼、治丧委员会以及相关的纪念活动,对媒体有个统一的发布。

  “我会坚强送老伴最后一程”

  和谢晋交情极深的刘晓庆(blog)在博客中透露,谢晋导演去世的时候,没人忍心告诉正在医院中的夫人徐大雯,只有吞吞吐吐说谢导在上虞生病了。徐大雯以怀疑追究的目光从一个个的脸上看过去。然后她说:“那就拜托你们一件事,既然谢晋生病了,那就请你们把他赶快弄回来吧。”终于,前天晚上,谢晋导演的噩耗由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告诉徐大雯了。徐老师听了以后非常坚强,一句话都没有说,只是不停地流眼泪,并要求去殡仪馆见见谢晋。

  昨天上午十点,谢导夫人徐大雯在亲友的陪同下,去殡仪馆看望了谢导。据当时身在现场的上海大学影视艺术技术学院副院长金冠军告诉记者,徐大雯见到谢导遗体后,泪流满面对着老伴说了些话,然后很坚强地告诉正担忧的亲友们,她一定会坚强地送完老伴最后一程,让他放心。“应该说,她的情况比我们想象中缓和一些。”

  去过殡仪馆后,回到医院的徐大雯不再总是流泪,而是平静地接待着不断到医院探访她的谢导的学生、朋友。但医生们认为,徐大雯的心脏情况还不是很好,说话都会费大的力气。而且徐大雯现阶段没有什么食欲,吃不下东西。为了让徐大雯静养,医生、护士都刻意少进病房,都让她一有空就休息。

  直系亲属都被“转移”

  昨日中午再次踏入谢导的家,前日安静的景象已不复在。谢导的小儿子并不在家。据了解,还不知道真相的阿四,被有关方面送去宾馆休息,避免接触到访谢家的哀悼者。而谢导的女儿、女婿昨天上午陪同谢导的夫人到殡仪馆看望谢导的遗体后,再没回家。谢家的灵堂完全由谢晋影视公司的工作人员,上大影视艺术技术学院的学生在忙碌着。

  灵堂设在谢导的书房里,菊花和香烛中放着谢导生前的工作照,家中已堆满了各界送来的花圈。据谢家楼下花店的老板娘说,那里有85朵白花,代表谢导今年85岁。原本希望都用白菊花,但花不够,最后只能一半白菊,一半白百合(听歌)。整个一天,到谢家拜祭的人并不多,其中很大部分是希望到谢家采访的媒体记者们。谢导的遗照直到昨天下午才被送到家中。据悉,这张照片是家里人选了很久才定的。“没有什么特殊意义,只是觉得合适。”

  据业内人士透露,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及其他领导已获悉谢晋导演去世的消息,电影局正在紧急讨论,以尽快成立治丧委员会,并处理其他相关事宜,追悼会初定于10月26日在龙华殡仪馆举行。

  好几部一直想拍的作品没拍

  尽管已经85岁高龄,但谢晋创作旺盛,还有好几部一直想拍的作品没拍,其中的《大人物》(blog)甚至准备年底开机。他生前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希望生命结束在摄影机旁。《大人物》原作者胡思华接受采访时说:“他连拍摄地点都选好了,就在杭州。说年底要回杭州住上半年,大干一场。”胡思华透露,谢晋最近一直在研读《大人物》小说原著:“他16日打电话给我,说今天要请我吃川菜、谈剧本。谁想到,他就那么突然地走掉了。”记者杨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谢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