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迟到的生日礼物《谢晋画传》下月出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10:05  新闻晚报

  晚报讯 谢晋生前长期担任上海大学影视艺术技术学院院长一职,对于他的去世,学院执行院长金冠军感到万分悲痛。他告诉记者,近日上大将举行集体追思会,追思谢导对该院,对中国电影作出的卓越贡献,学校还将为其建立一座博物馆。

  金冠军告诉记者,谢晋在上大担任影视艺术技术学院院长一职已达13年之久,直到两三年前还在亲自带硕士生,两年前学院电影学博士点审批通过后,他又亲任博导。校方考虑到谢导高龄,没有再安排谢导再带学生,不过每年学院的入学典礼和毕业典礼他都会出席,亲自给本科新生开电影讲座,和毕业班学生合影留念。每逢学院里举行学术活动,他总会在百忙之中抽空参加。

  明年年初,一座以谢晋命名的博物馆将在上海大学本部落成,这座博物馆占地200平方米,筹建资金已经到位,目前影视艺术技术学院正在搜集他的照片、文字资料、使用过的手写文稿和电影道具等各种和谢导及其电影有关的物品。金冠军表示,这座纪念馆还将承担谢晋电影研究中心的作用,明年起将聘请国内知名作家和学者对谢晋电影进行研究。

  目前,上海大学影视学院正在拍摄一部40集电视纪录片《大师谢晋》,主创人员均为上大教师,导演即为学院教授石川。这部电影今年7月刚刚拍摄完毕,金冠军透露,这部纪录片当中的很多镜头均来自对谢晋的直接采访,应当是谢导生前接受采访时间最长的一次。

  上海大学出版社社长姚铁军告诉记者,该社去年为谢导出版的《谢晋电影选集》刚刚获得上海图书二等奖,这套选集共有6册,由谢导现有的电影作品中精选的18部合成,除了电影剧本外,还收录了谢晋的导演阐述,以及著名电影评论家的影评、剧照等。而一本名为《谢晋画传》的最新图书也将由复旦大学出版社于今年11月推出,金冠军告诉记者,这本画册本是为庆祝谢导生日而出版,想来让人伤感。

  在金冠军眼里,谢导是无论怎样赞扬都不为过的伟大艺术家,他一生留下的电影是人类的宝贵财富,影响了好几代中国人。谢导除了留下多部经典电影之外,他对导演艺术的阐述,对电影美学的研究,对于电影理论界也作出了巨大贡献。

  □记者 李征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8364;

更多关于 谢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