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晋故乡惜“谢幕” 一代大师终“息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13:0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谢晋故乡惜“谢幕”一代大师终“息影”

谢晋

谢晋故乡惜“谢幕”一代大师终“息影”

高山下的花环

谢晋故乡惜“谢幕”一代大师终“息影”

芙蓉镇

  “如果把20世纪分成前后两半,要举出后半个50年中影响最大的一些中国文化人,那么,即使把名单缩小到最低限度,也一定少不了谢晋。”谈到著名导演谢晋,有人如此评价。10月18日凌晨,这位执导过《女篮五号》、《红色娘子军》、《牧马人》、《天云山传奇》、《芙蓉镇》、《鸦片战争》等诸多影片的传奇式人物在故乡浙江上虞去世,留给后人无尽嗟叹。

  伤:名导出生地含笑九泉

  在中国影坛上活跃了半个多世纪的电影大师谢晋1923年出生于浙江省上虞一个书香门第家庭。

  2008年10月17日傍晚,谢晋返乡参加母校上虞市春晖中学建校100周年庆典。由于不服老,他此次出门仍然没带秘书和司机。当晚,他单独住在当地某酒店9楼的客房。“谢导定了7点30分的'叫醒服务',以便能按时参加春晖中学的活动。但是服务员按时打过去,却没有任何反应,去敲房门依然没有回音。随后,服务员打开房门,就发现谢晋躺在床上,已经没有了呼吸。”一位知情人士说,17日晚宴时,谢晋喝了一些酒。

  对于谢晋因饮酒过度而猝死的传闻,上影厂有关领导说,谢晋17日夜并未喝醉,但因为重回故里又见同学,心情比较激动兴奋,死因是突发心肌梗塞,其遗体随即被送入上虞人民医院,并于当夜从上虞转出送抵上海,计划在上海举行悼念仪式。上虞外宣办公布的“心源性猝死”答案也与此基本吻合。

  哀:妻子频遭打击复入院

  因为谢晋去上虞前还跟家里人交代,说18日就会返家,所以家人甚至买好了菜,在家里静候他的归来,不想等来的却是噩耗。谢晋的夫人徐大雯刚刚出院,家人担心她承受不住打击,将她再次紧急送往医院。

  徐大雯和谢导相濡以沫60多年,感情甚好,但上天并没有厚待两人,他们的三子一女中,有两个儿子存在智力问题。三儿子两岁时就患上严重的哮喘,不幸于1991年去世,那一年,谢晋69岁。四个孩子中,只有大儿子谢衍子承父业,当上导演。但遗憾的是,一个多月前,还不满60岁的谢衍因癌症去世。在谢衍的骨灰落葬的当天,徐大雯突然晕倒,被送到医院做了心脏搭桥手术。

  谢晋的大女儿于前天晚上6点左右回到父亲上海的住所。她说,父亲去上虞之前,跟平常没有什么不一样,根本没有预料到他会突然去世。

  作品:部部经典影响深远

  从成名作《女篮五号》与《红色娘子军》开始,谢晋拍了半个世纪的电影,并开创了以自己命名的电影时代,在中国内地电影史中,他是第三代电影导演中无可辩驳的佼佼者。2003年,谢晋80岁生日时,人们纷纷称呼他是新中国电影的“泰山”、“拓荒者”、“现实主义大师”……他当之无愧。自从入影坛拍摄电影以来,谢晋拍摄的诸如《天云山传奇》、《高山下的花环》、《芙蓉镇》等36部影片,几乎都无一例外地成为经典,足足影响了几代人,创造过1.7亿人次观看的奇迹。

  上世纪90年代末,有家调查公司在北京、上海和广州对1500位18岁以上的观众做过一个调查问卷,其中“最欣赏的国内导演是谁”的调查结果是谢晋第一、张艺谋第二。“回想一下,在这风风雨雨的半个世纪中,在中国人的文化生活中如果没有谢晋,一大批中国人如果没有《红色娘子军》、《舞台姐妹》(blog)、《天云山传奇》、《牧马人》、《芙蓉镇》等电影可看,那将会是一种怎样的失落?在我看来,评论谢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他早已成为当代中国人集体审美历程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作家余秋雨(blog)《足迹》中的这段评论精彩而恰如其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谢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