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晋追悼会初定于10月26日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15:21  钱江晚报

  本报上海专电 著名导演谢晋的遗体在19日凌晨已运返上海龙华殡仪馆安放,昨天早上谢晋部分家属赶往殡仪馆瞻仰遗体后,随即在家中谢导书房设置灵堂,供从各地赶来的亲属和媒体凭吊参拜。谢导辞世,老伴入院,女儿抱恙,患有智障的小儿子还不知情,这些让人们都更加关注谢老的家庭生活,以及谢导后事的料理。据悉,谢导的追悼会初步定于26日举办,他的后续丧葬事宜正在紧张筹备中。

  谢晋导演的堂弟于昨日中午11点赶到上海。和他一样,谢导的不少亲属昨天听闻谢老死讯,都连夜赶到上海,围坐在客厅内追忆谢老生前的点点滴滴,不少亲属说着说着,开始抽泣,场面让人心酸。他告诉记者,还有一些亲属都忙着去准备后事去了,有些因为太过悲痛暂时不方便接受采访。因为堂弟并不在上海,所以平时都是电话联络,上一次见面也是他和谢老的最后一次见面还是在谢老大儿子去世的时候,那个时候的谢老明显苍老和憔悴了很多,“儿子的离去对他打击真的很大,那时我们就约好明年再来上海相聚,分享一下彼此的生活,忘却那些难过的事情。谁知道这事发生的如此得快,我们再次相见已经是相隔两个世界,太突然了。”下午3点左右,堂弟与亲属交谈完毕,便从谢家出发前望医院看望谢晋夫人徐大雯。另悉,谢晋的外甥也于昨日赶回上海奔丧,并帮忙一起操办后事。他是前日下午接到死讯,人在井冈山的他随即转程南昌赶回上海。一直生活在北京的外甥此次到江西出差,没想到就接到了舅舅逝世的噩耗。

  因为家里老的老,病的病,谢导去世的消息必须想办法对夫人徐大雯和谢晋的小儿子暂时瞒住,所以一开始家里都没有“敢”设立灵堂。女婿郑先生为了不让岳母受到更大的刺激,甚至以临时体检的理由将她送进了瑞金医院,直到昨天下午,把谢导的小儿子转移到宾馆后,位于南京西路闹市区的谢晋家中开始布置简单的灵堂。与前天没有任何治丧痕迹相比,昨天从进门开始记者就感受到了浓浓的哀伤:饭厅内、客厅内堆满了从社会各方送来的花圈。书房内两个挨墙的书柜放满了各种各样的书籍和一些老照片,书柜顶还有不少谢老多年收集的小摆设,据他的女婿说,喜爱安静的谢老平时其中一个娱乐就是收集把玩这些小玩意儿。书桌上,纸张笔墨还安安静静地躺着,还保持着刚刚被主人使用过的样子。曾经满溢艺术气息的书房,如今烛光点点,青烟缕缕。

  灵堂就设于谢老生前工作的书房内,由于事发突然准备匆忙,灵位上甚至还没有一幅正式的遗像,一直到下午3点多,两名亲属才手抱着刚制作好的遗像铺好黑纱,并亲手放在灵位上,菊花和香烛中谢导在遗像中慈祥地笑着。到了晚上,身体不好的谢导女儿和女婿悲伤地离开了,家里只剩下谢导的外甥和保姆,另外还有一批学生,他们说,“我们会分批每隔十二个小时换一次班为谢导守灵,直到开追悼会为止。”

  前天深夜,刘晓庆(blog)在其博文《谁来把噩耗告诉谢晋夫人啊?》中透露,由于徐大雯身体欠佳,大家都吞吞吐吐谎称谢导在上虞生病,徐老师以怀疑追究的目光从一个个的脸上看过去,然后她说:那就拜托你们一件事,既然谢晋生病了,那就请你们把他赶快弄回来吧。

  尽管难于启口,但在昨晚22:30,谢晋导演的噩耗终于由上海电影制片厂任仲伦厂长的口中传进了谢夫人的耳朵。刘晓庆在博文中是这样描述当时的情景,“徐老师听了以后非常坚强,一句话都没有说,只是不停地流眼泪。我突然想起徐大雯老师对我说过的话:我不能倒。这个家总得有一个人撑着。”本报特派记者 郑琳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谢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