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晋遗体告别暂定26日 坚强爱妻要送最后一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15:4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卫昕) 谢晋的去世让中国电影界震惊,昨日凌晨,他的遗体从浙江上虞运回上海龙华殡仪馆,谢晋的遗体告别仪式暂定于26日下午在上海龙华殡仪馆举行。目前众多影视圈的名人都表示将赶赴上海参加。今日,上影方面将发布谢晋葬礼、治丧委员会以及相关的纪念活动的具体事宜。

  再看你一眼

  爱妻坚强面对

  谢晋去世后,大家最关心的是他刚做完心脏手术的爱妻徐大雯。昨天上午10点,徐大雯在亲友陪同下去殡仪馆看望了谢导。据上海大学影视艺术技术学院副院长金冠军透露,徐大雯见到谢导遗体后泪流满面,对着老伴说了些话,然后很坚强地告诉正担忧的亲友们,她一定会坚强地送完老伴最后一程。“应该说,她的情况比我们想象中要缓和一些。”

  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前天晚间告诉了徐大雯谢晋导演过世的消息。当时,所有人都担心刚做完心脏搭桥手术的她承受不住这个打击,但徐大雯的坚强超出所有人的想象。据金冠军副院长回忆:“她流着泪,但很坚强,只是要求去殡仪馆见见谢晋。”

  离开殡仪馆后,回到医院的徐大雯不再总是流泪,而是平静地接待着不断到医院探访她的谢导的学生和朋友。不过医生认为,徐大雯的心脏情况还不是很好,且现阶段没有什么食欲,吃不下东西。为让徐大雯静养,医生、护士都刻意少进病房,让她多休息。

  家中设灵堂

  直系亲属“转移”

  从昨日起,谢家中布置的灵堂开始接受各方吊唁。在谢家客厅,最醒目的电视机上被贴上了谢导一张神采飞扬的照片。在靠近窗户的位置,堆满各界敬献的花篮。灵堂设在谢导的书房里,走到门口,满眼白色花篮。花篮是谢家楼下的花店做的。85朵白花代表谢导今年85岁,原本希望都用白菊花,但花不够,最后只能一半白菊,一半白百合。

  目前,谢晋家人都没住在家里。谢晋患有智障的小儿子对父亲去世的消息仍不知情,被接到宾馆休息,避免接触到访谢家的哀悼者。而谢导的女儿、女婿,昨天上午陪同谢导的夫人到殡仪馆看望谢导的遗体后也再没回家。谢家的灵堂里,全是谢晋影视公司的工作人员、上大影视艺术技术学院的学生在忙碌着。

  将出版《谢晋画传》

  本为贺寿

  上海大学出版社社长姚铁军表示,该社去年为谢导出版的《谢晋电影选集》刚刚获得上海图书二等奖,这套选集共6册,由谢导现有的电影作品中精选的18部合成。除了电影剧本外,其中还收录了谢晋的导演阐述以及著名电影评论家的影评、剧照等。而一本名为《谢晋画传》的最新图书,也将由复旦大学出版社于今年11月推出,这本画传本是为庆祝谢导生日而出版的。

  明年年初,一座以谢晋命名的博物馆将在上海大学本部落成,这座博物馆占地200平方米,筹建资金已到位。目前,影视艺术技术学院正在搜集谢导的照片、文字资料、使用过的手写文稿和电影道具等。金冠军表示,这座纪念馆还将承担谢晋电影研究中心功能,明年起将聘国内知名作家和学者对谢晋电影进行研究。此外,央视电影频道将从今日起播放“谢晋电影回顾展”,以纪念谢晋导演。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