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小宁:《超强台风》其实是填补空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15:14  北京晚报

  冯小宁导演的灾难片《超强台风》正在第21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上角逐金麒麟奖。不管最终得不得奖,国产灾难片第一次能够走出国门,《超强台风》就已经有了不小的荣誉感。冯小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超强台风》是自己最满意的一部电影,能够被国际电影节选中已经说明影片有独到之处了。

  特效炫不炫?

  冯小宁对《超强台风》的特效相当自信,认为绝对超过了欧洲和日本的灾难片,可以跟好莱坞《后天》媲美。冯小宁说,之所以能用如此少的资金制造出如此真实的效果,是因为 《超强台风》80%的特效镜头都是实景拍摄的,所以观众会觉得很真实。因为它根本就是真的。和美国大灾难片比,冯小宁特别说明,我们不是在和美国人比谁拍电影更玩命,美国电影的特效镜头也是实景加电影合成的。“好莱坞也想拍更多的实景特效,但他们不敢像我们这样玩命。”冯小宁告诉记者,当初为了拍摄台风来袭的场面,他带着剧组在浙江沿海“追风”追了3个月,在零下2℃的环境里跳到海里去拍摄。“特效一直是中国电影的弱项,这个弱项补不起来就很难和好莱坞同场竞技。我所做的其实就是填补空白。”对于东京电影节金麒麟奖的角逐,冯小宁反而不太在意。“就跟一项游园活动没什么区别,得奖不得奖都无所谓,关键是在这个国际平台上展示我们中国灾难片的水平已经超过欧洲和日本了。”

  故事全不全?

  主旋律电影高大全的弊病一直受观众摒弃。借灾难外壳走主旋律路线的《超强台风》能获得观众认可?在试映场,对影片中的灵魂人物,舍身救人以保全市民生命为己任的市长形象就有高大全弊病的质疑声。冯小宁有自己的看法:“电影人物肯定要理想化一些,如果作品不去表现人民的希望,不把他们的要求呼吁出来,那就更没希望了。美国大片《空军一号》总统到最后施展一人身手救了全国人民,这可能吗?但是美国观众接受,所以在中国,观众也应该能够接受这样的英雄人物。”冯小宁说,“相信经历过汶川地震后,很多人都不希望看到在灾难中有人死亡。我去浙江沿海了解过,知道如果撤离及时的话,强台风过后无人员伤亡是可以做到的。”

  市场认不认?

  《超强台风》有排山倒海的巨浪冲入城镇,龙卷风中汽车被砸在墙上,一艘艘巨轮在空中飞舞,鲨鱼被抛进人群。如果忽略片中演员的面孔,很像一部好莱坞出品的灾难片。冯小宁自信地说,做这部电影就是憋着一股劲,国产片和美国大片在影院中一起被观众挑选,在票价差不多的情况下,我想很少有观众会拒绝美国大片,所以我们必须追上,否则就会被美国大片挤出市场。冯小宁认为,《超强台风》的遗憾是没有明星,好题材要配大明星,否则市场难有大作为,这是观众需求,是市场规律。 本报记者 陈滨文图 J071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资料:《超强台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