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晋导演获颁“最具影响力人物”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01:49  东方早报
谢晋导演获颁“最具影响力人物”奖(图)
谢晋与孩子们在《中国,站立成树》拍摄现场

  早报记者 李云灵

  今年7月,85岁高龄的谢晋加盟“《2008分之1》公益短片行动”,在共青森林公园拍摄了名为《中国,站立成树》的公益短片,这也是谢晋导演生前最后一部作品。昨日,在由SMG新娱乐和盛大文学起点中文网共同发起的“《2008分之1》公益短片行动”网络评选颁奖仪式上,集体缅怀谢晋导演,并特别为其颁发“最具影响力人物”奖。获得“最佳作品”奖的王光利导演说:“每个年代,每个重要时刻,谢晋导演都有自己的代表作,他的作品如同标签浓缩了新中国电影的时代发展……他的传奇无人能够复制。”

  王光利摘得“最佳影片”

  今年6月启动的“《2008分之1》公益短片行动”,邀请了谢晋、陈凯歌顾长卫关锦鹏、陈家林、王小帅、张一白、陆川(blog)、王光利等9位导演执导电视公益短片。在9部作品齐齐公开后,由网友投票遴选出一部“最佳作品”,最后由王光利执导、张靓颖(谢晋导演获颁“最具影响力人物”奖(图) 听歌 blog)主演的《太阳出来喜洋洋》获此殊荣。该片在短短三分钟内,借由一首耳熟能详的四川民歌,带出乐观、希望和逆境自强的主题。

   集体缅怀谢晋导演

  在昨日的颁奖礼上,前来领奖的王光利心情并不轻松,谈及刚逝世的导演谢晋,他称之为“新中国电影之父”:“自新中国建立以来,无论是上世纪50年代、60年代还是新世纪,每个年代,每个重要时刻,谢晋导演都有自己的代表作,他的作品如同标签浓缩了新中国电影的时代发展,而此次公益短片的拍摄,谢晋导演同样没有落下,85岁高龄还参与制作,他的传奇无人能够复制。”虽然没有合作的机会,但是王光利表示自己对谢晋除了敬仰外还有一份特殊的感情:“我在上世纪80年代念大学的时候,记得有年轻老师发起了批判谢晋电影模式的议题。我现在想来那样的行为就好比儿子对父亲的叛逆。对我们而言,他就如同一位父亲,虽然走了,但他对电影的精神和态度将永远烙在我心中。”

  据悉,“《2008分之1》公益短片行动”组委会也已作出决定,正式捐出《中国,站立成树》的版权,将其免费进行公众媒体投放。

  明年聚焦建国60年

  继《2008分之1》后,SMG新娱乐拟定明年继续制作《2009分之1》,结合建国六十周年的主题,邀请国内著名导演掌镜拍摄,前不久已公开在网络上征集剧本。在昨日的颁奖礼上,揭晓了两部获奖剧本,分别为《每个人都是2008分之1》和《奥运的角落》。组委会将把这些好的创意推荐给导演,成为明年公益短片中的一分子。

   谢晋导演逝世报道后续

  潘虹王汝刚昨日赴谢家祭拜

  《最后的贵族》是谢晋最满意的作品之一,也是因为这部作品,该片女主角潘虹与谢晋结下了不解之缘。谢晋导演去世时,潘虹正在外地拍戏,听到消息后她当即泣不成声。昨日,她特地向剧组请假,与王汝刚等人前往谢晋家悼念。潘虹在谢晋家逗留了大概一个多钟头才出来。潘虹曾表示,谢老是自己的精神支柱,他说过的一些话将永记于心。而著名喜剧演员王汝刚也曾跟谢导有过合作,在1991年春节前夕,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来上海录制新春特别节目时,谢导曾主动邀请王汝刚一起合作说相声的往事,令王汝刚至今难忘。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谢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