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首部“申奥”英文电影《北京等待》首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11:49  城市快报

  将于明日在国内全线上映的中美合拍浪漫爱情电影《北京等待》,昨天下午在北京举办了隆重的全球首映庆典,影片导演张伦率主创亮相,国际巨星李连杰、著名影人陆川王小帅高圆圆等纷纷助阵出席首映典礼。

  《北京等待》由中国、美国、法国和伊拉克等多国电影工作者共同完成,故事围绕几个来自不同国家共同生活在北京的年轻人的爱情展开,使观众在秋高气爽之时欣赏到充满异域芬芳的跨国爱情。本片在洛杉矶试映时颇受好评,一举获得2008美国A·O·F国际电影节“导演杰出贡献奖”和“最佳摄影奖”,并将角逐明年金球奖奥斯卡奖,成为中国第一部参与该奖项的英文电影。

  影片首映礼主打的是“公益慈善” 主题,与功夫巨星李连杰联手,向“壹基金”捐献人民币一百万元,为四川灾区的孩子们捐建希望小学。此外,张伦表示,影片上映后的票房收入也将继续牵手“壹基金”献爱心。人气歌手陈楚生以其原创成名曲《有没有人告诉你》作为《北京等待》的中文版推广歌曲,在发布会登台献唱。

  特殊时代背景下的爱情

  《北京等待》不仅是一部描写爱情的电影,更结合了美伊战争及“非典”的大背景,演绎了一段特殊历史背景下荡气回肠的跨国恋情。

  相爱的乔治与娜迪娅本应享受幸福,厮守终生,却不得不因娜迪娅家乡伊拉克的战争而离散。然而,命运对他们的捉弄仿佛还未停止。很久以后,刚刚与爱人取得联络的乔治,却接到了娜迪娅在战争中的死讯,喜与悲的交替让人不堪承受,难以面对一对异国情侣的生离死别。

  而当时的北京,正是“非典”横行的时期,空旷的长安街,冷清的酒吧和饭店,各式各样的口罩。在战乱和疾病灾害面前,刻骨铭心的爱情能深入人心,使人感动。

  一次不一样的“三角恋”

  《北京等待》讲了个十分简单的故事,美国年轻人乔治与伊拉克姑娘娜迪娅相恋,却因伊拉克战争而不得不分开。两人约定将来要在北京相见却一直未能如愿。在这期间乔治遇见了中国姑娘朱迪,在二人朝夕相处的日子里,朱迪爱上了乔治。原本以为,《北京等待》会如很多影片一样,上演着老掉牙的三角恋情故事,但编剧在最关键的时刻写下出乎意料的一笔——朱迪在了解乔治期待与娜迪娅重逢的愿望后,决定放弃自己对他的爱恋,帮助心上人找寻幸福。在听闻娜迪娅不幸遇难的消息后,乔治心脏病发作住进医院,善良的朱迪卖车为他凑齐手术费后,竟在旁人的奚落下转身离开。乔治苏醒后,终于感受到她的真心,远赴云南寻找朱迪。没有结果的开放式结尾,更使我们坚信即使困难重重,天各一方,爱情依然可以穿越地球两极牢牢连起相爱人的心。

  拍摄地点异彩纷呈

  《北京等待》不仅如影片名称所示,展现了首都新时代古典与现代结合的国际大都会风貌,高楼林立的街道与长城、十三陵、天坛、胡同等代表北京风光的景点与建筑贯穿出现,透露出北京令人沉醉的魅力,在男主角回忆从前美好恋情之时,更将镜头转向法国巴黎,带领观众感受着漫步在塞纳河畔的惬意,相聚在艾菲尔铁塔的美妙。在这些令人心驰神往的浪漫画面中,战争所带来的分离更使我们为主人公心碎、惋惜。

  影片最后,我们在镜头的带领下来到云南丽江,少数民族的传统特色与山川湖泊的壮美景色尽收眼底。在男主人公带着对爱人的等待与期盼转身离去的刹那,一只小船驶向远方,我们仿佛看到了乔治与朱迪的相遇,预见了他们将来的美好。见习记者 徐星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