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翟俊杰王馥荔等电影人昨在京缅怀谢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09:36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周南焱)著名导演谢晋10月18日走完了85年人生,长眠在故乡浙江上虞。昨天下午,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办的“缅怀谢晋重温经典”活动在影协电影院启动。中国文联副主席杨志今、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毛羽、中国影协副主席康健民,以及谢晋生前合作过的十余位电影人共聚一堂,缅怀谢晋的电影与人生。

  谢晋拥有长达半个世纪的辉煌。康健民说,谢晋从影60年,一生为中国电影鞠躬尽瘁,新中国成立后执导了36部影片,包括《女篮五号》《红色娘子军》《高山下的花环》《芙蓉镇》等经典力作。这些作品贴近生活,体现出新时期电影人强烈的反思精神和人文情怀。谢晋也是目前唯一获得过五届百花奖最佳影片的导演。

  “谢导是中国现实主义电影大师,他的电影最大的特点是真,有着火辣辣的热情。”导演翟俊杰和谢晋有40年的交情,至今记得第一次见面时谢晋说的话:拍电影就像两只手端一碗水,稍不认真就会把水洒光。“我希望他在天堂里还像以前那样哈哈大笑,穿着一件装满小酒瓶的外套。”翟俊杰语调哽咽。

  谢晋为人津津乐道的另一大贡献是,经他亲手发掘的演员,占据新中国电影史上的辉煌一页。祝希娟、陈冲刘晓庆、丛珊、盖克、姜文、朱时茂等人的演艺事业,都与谢晋的慧眼识珠有着或多或少的关系。与谢晋合作过的演员朱时茂、王馥荔、盖克、于黛琴、娜仁花等人纷纷上台向谢晋遗像敬献花圈,动情者甚至声泪俱下。

  “我跟谢导拍过《天云山传奇》等两部片子,他有一句话我记得最清楚,说艺术家要抱有童心,要有新鲜感和新追求。”王馥荔说,谢晋的电影能影响几代人,就是因为他有一颗童心,而且做事一丝不苟。娜仁花回忆,谢晋曾多次表示,希望生命结束在摄影机旁。今年6月,他还为四川灾区拍摄了公益短片《中国站立成树》。

  因主演《牧马人》跟谢晋结下忘年之交的朱时茂感慨,这么多年的交情就是两天两夜也说不完,记忆中的点点滴滴太多,他对最近网上个别人对谢晋的恶意攻击深表愤怒。“至今没有一个人像谢导这样拍过这么多好片,他的艺术魅力别人难以企及。”

  “他告诉我,拍电影的诀窍就是一定要注意刻画人。”翟俊杰说,谢晋的电影是一个艺术家人品和生命的结晶,闪烁着人情、人性的光辉,他的现实主义创作道路尤其值得今天的电影人继承。

  昨日起,影协电影院连续四天低票价放映《天云山传奇》等四部影片,带领观众重温谢晋经典。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导演谢晋病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