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小刚:好故事击败大明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5日08:53  新闻晨报
冯小刚:好故事击败大明星(图)
冯小刚携《集结号》出席东京国际电影节 CFP现场图片

  □晨报记者 阎云飞 东京报道

  去年中国票房冠军之作集结号(冯小刚:好故事击败大明星(图))》将于明年春季登陆日本市场,电影前晚在东京国际电影节期间举行了特别放映,导演冯小刚亲自到场与日本观众进行交流。

  在去年和投名状(冯小刚:好故事击败大明星(图))(blog)的票房争夺获胜后一直保持低调的他首度称,《集结号》上映前所有人都认为“另一部都是大明星的电影票房会更好”,但事实证明“电影的题材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好故事”。

  抒豪情:《集结号》赢得有理

  经常夺下“国内票房冠军”的冯小刚在海外人气依然不俗,前晚《集结号》的特别放映吸引了满场观众,其后的新闻发布会也坐满了记者。对于这样一部战争题材电影,日本记者最关心的是它出炉的过程,冯小刚表示,拍《集结号》只有1000万美元的资金:“我拍电影之前,曾经拍《太极旗飘扬》姜帝圭对我说,你不要迷信好莱坞那一套,如果你在电影中用我的那套班底,一样能拍出好电影。结果果然如他所言,所以我说,我们不要看太远,就是结合中国、韩国和日本三国的精英,我们足以拍出世界一流的电影。”

  由于《集结号》和日本观众惯常看到的中国古装电影不一样,有日本记者质问:“中国导演最擅长拍摄千军万马的古装大片?”冯小刚回答称电影的题材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好故事,他不无骄傲地说:“《集结号》在中国上映的时候,同时有一部全是大明星的电影上映,当时大家都说一定是那部电影票房好,而我的这部没有明星,还可能会丧失一部分女性观众的战争片,却最终战胜了其它电影,成为去年中国电影的票房冠军,这说明观众真正被电影本身打动了。”

  据了解,此次《集结号》将在日本投下30个拷贝,预计在70个影院上映,这对一部纯粹的中国电影来说已经创下了纪录。

  显幽默:《非诚勿扰》缘起日本

  也许是为了配合《集结号》的宣传,冯小刚前晚出场一脸严肃,竟然和他身后的日本版《集结号》海报一样有几分肃杀,不过他一开口,“冷面笑匠”的冷幽默功夫立刻就让现场气氛缓和下来。对于即将在贺岁档上映的《非诚勿扰》,冯小刚饶有兴致地说其实这部电影缘起日本,“我上次在日本宣传《夜宴》时,抽空去北海道玩了几天,那时候就发生了很多有趣的事情,很奇妙,我当时就想,我真应该把这些事情拍成电影。之后,我完成《集结号》就想是时候拍一部喜剧了,于是就回到日本完成了这部电影。”回忆起在日本的拍摄经历,冯小刚说:“我们和日本当地60名电影工作人员合作很愉快”。

  也许是为了和日本记者拉近距离,他还分享了拍摄期间的一个小故事,“我们在北海道时,有一次在一家名叫‘四姐妹居酒屋’的门前看到了几个美女的照片,大家想都没想就进去了,后来发现里面的老板是四个老太太,原来那些照片是她们年轻时的模样。”冯小刚的话音刚落,发布会现场就响起一片笑声,记者身边的一位日本同行也不由得赞叹冯小刚“的确很会拍喜剧片”。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21届东京国际电影节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