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川对话波兰斯基:有生命的电影向往自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6日11:14  新浪娱乐
陆川对话波兰斯基:有生命的电影向往自由(图)

嘉宾集体交谈

陆川对话波兰斯基:有生命的电影向往自由(图)

陆川对话波兰斯基

  新浪娱乐讯 10月24日晚6点,中国电影资料馆迎来了尊贵的波兰客人,波兰文化部副部长亲自率代表团,来华参加《北京2008文化活动手册》的大型活动项目之一“波兰电影展”。据介绍,此次电影展将放映九部波兰电影,如《钢琴师》《盗走达芬奇》《虎年之恋》,中国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赵实女士主持了电影展的开幕式,罗曼·波兰斯基导演更是中国影迷观众喜欢的电影前辈。当晚的开幕式上,热情的中国电影人用自己的方式欢迎波兰客人,而中国导演陆川的身影,不仅用英语和波兰斯基流畅的交流,甚至为现场的影迷观众做起了中英翻译,赢的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被《水中刀》的自由打动

  陆川在开幕式上,讲述了波兰斯基导演的《水中刀》对他的启迪,“波兰斯基的处女作《水中刀》有个镜头给我印象特别深刻,男主人公抓住桅杆在海上行走,那是用电影表达一种对自由的向往,那个镜头在现在还深深触动我……”

  敬重《钢琴师》的生命情怀

  陆川向记者介绍,他此时还处在电影《南京!南京!》紧张的后期制作阶段,之所以受邀来到波兰电影展,因为波兰斯基著名的二战题材电影《钢琴师》是他非常喜爱的电影。“电影里真实的屠杀,虽然残酷,看完最终教人珍惜生命,不管是为尊严付出生命,而是因为爱的力量得到生命,生与死的讨论属于全世界。这样的电影是有生命的电影。”

  中波电影人的惺惺相惜

  在开幕式前,陆川为波兰斯基及其挚友雷尚德·霍罗威茨讲述了自己的电影《南京!南京!》,当波兰斯基看到电影的战争剧照,感叹中国电影也能创作出如此壮观的战争场面,更被战争环境下,各种人物的感人故事所打动,从波兰斯基仔细看剧照的神情看得出,他对战争电影的激情不减。他还主动问起陆川拍摄时遇到哪些困难,如何解决,陆川的回答让他对这部中国电影人用心创作的战争史诗电影充满了期待。赵实副局长也赞赏《南京!南京!》为中国电影史写下浓厚的一笔,并希望陆川导演明年带着电影作品去参加波兰举办的中国文化年。

  开幕影片《钢琴师》的音乐刚刚奏响,波兰斯基和陆川便匆匆离开会场,两人热切握手,许下一个约定:继续拍出心中自由向往的电影,让电影的生命生生不息。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陆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