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影坛传颂耆宿风节银幕镌刻谢晋大师丰碑(组图)

影坛传颂耆宿风节银幕镌刻谢晋大师丰碑(组图)

秦怡(中)

影坛传颂耆宿风节银幕镌刻谢晋大师丰碑(组图)

王馥荔(中)

影坛传颂耆宿风节银幕镌刻谢晋大师丰碑(组图)

刘晓庆(中)

影坛传颂耆宿风节银幕镌刻谢晋大师丰碑(组图)

群众自发前来送行

  记者吴战朝文王建立图

  昨日的上海天气阴沉,85岁的中国电影大师谢晋躺在上海龙华殡仪馆大厅的花丛中,宁静而安详。党和国家领导人温家宝等送上花圈。秦怡、刘晓庆范冰冰赵薇潘虹贾樟柯、吴思远等近百位国内著名影星、导演也专程赶到现场吊唁。包括河南郭亮村村民在内的逾万名全国各地的民众自发聚拢来,含泪为他送行,其中不乏残障人士。

  现场聚集上万民众

  原定下午3点遗体告别仪式开始,但是中午12时47分,记者到达龙华殡仪馆大厅时,这里已经是人山人海,而且潮水般的人流仍不断从四面八方涌向此处。粗略统计,直到下午5时许仪式结束,从四面八方专程赶来送别谢导的普通民众逾万人。他们举着“谢导走好,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谢晋爷爷我们永远爱您”、“乡贤谢导,一路走好!”“尊敬的谢晋院长一路走好!您的学生们——上海师范大学谢晋影视艺术学院”等各种标语,默默来到现场。这些人中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稚气未脱的孩子、有挺着大肚子的孕妇,更有聋哑等残障人士;有上海本地人、有陕西人、有山西人、有北京人,也有淳朴善良的河南人。但是因为现场戒严,普通民众难以见谢导最后一面,甚至连接近大厅都成为奢望,需要排着四五百米长的队伍等候放行。等候期间,这些失望的人群多次与现场安保人员发生推搡等肢体冲突,告别大厅的大门也数度因此被迫关闭。对于上海安保人员的恶劣态度,很多人颇有微词,认为对方考虑不周还公然动粗是对谢导的不敬。

  大厅正门外,三面都摆满了里三层外三层的花圈,粗略估计有近千个,而且随后赶来的群众仍源源不断地将花圈献上。左边的超大电子屏幕上,正播放《清凉寺钟声》、《女篮五号》、《中国,站立成树》等谢导生前拍摄的诸多影片片段;穿过标有“谢导我们永远怀念您”标语的大门,进入灵堂内部,迎头看到照片中谢导灿烂的笑容,“银幕镌刻大师丰碑经典杰作与日月同辉、影坛传颂耆宿风节人品艺德和天地共存”的挽联是对谢导一生最好的总结。谢晋安详地躺在鲜花丛中,头发梳得一丝不乱,黑框眼镜、领带、西服都一尘不染,帽子放在手边,仿佛他只是太累了,稍稍打个盹,随时准备再次出门。

  夫人幼子含泪告别

  下午1时整,在众人搀扶下,谢晋夫人徐大雯拖着虚弱的身子和四儿子阿四一身黑衣出现在大家视线中。先是白发人送黑发人送走大儿子谢衍,事隔仅两个多月,她又要送别自己挚爱的丈夫。接二连三的沉重打击,没有击垮这个坚强的人。昨天出现时,她虽然眼圈红肿、一言不发,但是始终强忍着没有在大家面前流下泪水,而且她还坚持在内堂答谢来宾。

  阿四也是一脸肃穆,勾着头,用略带惊恐不安的眼神打量着四周的人群。随后,谢晋的妹妹、妹夫等亲属也先后来到,并匆匆进入戒严的内堂。

  众星纷纷前来吊唁

  老艺术家秦怡应该是前来悼念的电影人中年纪最大的了,50多年前,谢晋和秦怡合作过《女篮5号》,老人家虽然年事已高,却坚持来现场悼念。女星赵薇虽然低调地选择走偏门入内,仍然引发现场一阵骚动,她的座驾被团团围住,以一分钟几米的速度蜗行。在大厅入口处下车时,记者看到赵薇一袭黑衣,头发凌乱,眼圈发红,可能刚刚哭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导演谢晋病逝

相关资料:谢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