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晋曾一顿豪饮3公斤老酒 酒兴助灵感迸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12:28  现代金报
谢晋曾一顿豪饮3公斤老酒酒兴助灵感迸发(图)

谢晋

  不知道天国有没有美酒佳酿?谢晋好酒,圈内外皆知,谢晋自己也曾透露,自己“捧着杯子喝酒始于4岁”,而这次突然离世前最后一餐也是饮了家乡的酒。追溯谢晋导演的一生,可以说与酒是分不开的,而且酒也成为了这位艺术家身上一个特殊符号,不断发酵升华。在昨日送别谢导的日子里,本报记者沪上寻访谢导与酒的轶闻故事。谢晋已去,杯酒莫停,多少人想再与大师开怀一杯,畅饮到天堂。特派记者 王彪

  喝酒始于4岁

  浙江是谢晋故乡,而谢晋好酒,甚至自称“孔乙己后人”。谢晋自己透露说,捧着杯子喝酒始于4岁。年少时就会像爷们那样猜拳行酒令,喝着,喊着:“独占鳌头、两相好!四季发财、五魁首!八仙过海、全家福!”

  谢晋一生绯闻不多,但是酒闻众多。有一回谢晋率摄制组赴国外拍外景,机场工作人员见他手拎的皮箱特别沉,顿生疑窦,一定要他当众打开,他戏称里面全是宝贝不能曝光,这下撞到枪口上了,只得乖乖开箱,一看箱内装的全是“茅台”、“汾酒”、“五粮液”,逗得全场哄堂大笑。

  在谢晋的家中,最显眼的就是他收集的好酒和各式各样的酒瓶子,他的夫人曾逗趣说,“我家老谢(blog)不能开刀,麻醉药在他身上是不起作用的。”每次拍外景,准备行装时,别的可少带,唯独酒不可落下。

  在上海大学追思会现场还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谢晋向国足赠送三瓶稀世名酒。故事说的是中国足球队打入世界杯(谢晋曾一顿豪饮3公斤老酒酒兴助灵感迸发(图))决赛的消息一传来,电影老导演谢晋就沉浸在兴奋之中。特地拿出珍藏多年的三瓶名酒,准备赠送给足球健儿们,在庆功会上痛饮。

  一瓶是象征着足球荣誉的法国葡萄酒。1987年,谢晋导演的影片《芙蓉镇》在法国蒙德里埃中国电影节上荣获大奖,法国主办者送了这瓶出产于马赛的葡萄酒给他。特别有意义的是,这批酒是专为庆祝法国足球队夺得世界冠军而酿制的,标贴上印着全体足球队员的合影照。第二瓶是名贵的轩尼诗拿破仑(谢晋曾一顿豪饮3公斤老酒酒兴助灵感迸发(图))白兰地酒。1993年,谢晋导演荣获轩尼诗首位“杰出创作及成就奖”,轩尼诗公司总裁吉米(听歌 blog)·轩尼诗向他赠送了这瓶拿破仑白兰地酒,据介绍,这瓶酒里勾兑了200年前酿制的白兰地,当时在欧洲的拍卖价就高达5000美元。第三瓶是具有30年以上历史的“葵花牌”茅台酒。1997年秋天,谢晋导演带着自己导演的影片《鸦片战争》赴美国访问,当时的中国驻美大使李道豫赠送了这瓶茅台酒给他。

  友人谈谢晋与酒

  谢晋安静地走了,临走时身体内还留着家乡的酒,身后留下一声声叹息。对于中国电影界来说,少了一位丰碑式的人物,对于谢晋的朋友们来说,少了一位喝酒聊天的可爱老人。

  中国电影家协会(blog)常务副主席康健民尽管位高权重,但在老一辈电影泰斗谢晋面前,他经常以小辈自居,而且特别“怕”和谢晋一起吃饭。“不为什么,谢老太能喝了,我经常败下阵来,我这样的酒量,让他不尽兴。”

  康健民说,谢晋导演平生对酒有三大爱好:爱酒、品酒、藏酒。“在湖南拍《芙蓉镇》的时候,谢导每餐不离酒,最高纪录一顿曾喝过3公斤绍兴老酒。”

  著名品牌专家李光斗(blog)曾与谢晋有过关于酒的交流。他在博客中说:绍兴是中国黄酒之乡。谢晋从小是在酒乡里泡大的,谢晋酒量颇大,一顿能喝5斤黄酒,江湖别号“谢5斤”。谢晋一生爱酒,不可一日无酒。2004年我们开始为绍兴古越龙山做品牌策划,在上海举行的中国黄酒文化高层论坛上,特邀谢晋出任古越龙山的文化顾问,席间高朋满座,谢晋兴致很高,但也只是微醺而已。

  或许晚年的谢晋对酒是节制的,但是谢晋喝起酒来的豪爽劲头却传为美谈。

  一位大学老师就亲口说,他曾有幸和谢晋同席,刚上桌,谢老就宣布1斤以上酒量的坐这一桌,以下的坐另一桌,吓得平日也算善饮的老师连忙撤退。

  还有一位友人回忆,1980年,谢晋随中国电影代表团首度出访日本。代表团离日前的告别宴会上,来了很多日本电影人。临近散席,有个人称“茅台大王”,过来与谢晋比酒。此时谢晋正憋得慌,心想:我们造汽车、做电视机不如你们,难道喝酒也输给你们吗?喝!当下开了一瓶茅台,平均倒入2只大杯,然后仰起脖子,将那半瓶茅台徐徐倒入口中,一气喝尽。

  喝酒,争议与钦佩并存

  有人说,谢晋嗜酒如命,灵感迸发。也有人说是中国的酒文化害了谢晋。

  还有人说,谢晋视电影为生命,视酒为最爱。谢晋是把酒与电影巧妙地结合在一起,与作家谈本子必须以酒会友,写分镜头一定以酒代茶,拍戏现场别人带的是浓茶饮料,他却带酒壶,边执导边尝酒,灵感会连连迸发,拍出来的戏更精彩。

  对于谢晋嗜酒,他的好友、上海大学影视艺术技术学院执行院长金冠军认为,作为一位艺术家,有一些生活上的嗜好,并无什么不妥,而且谢晋喝酒大大增加了艺术上的亮点和人格上的魅力,真实表现出了他的真诚、率性和刚强,在这一点上,社会舆论不必要有什么拘泥,而且追溯谢晋的酒事,也能了解到他真实的一生。

  而直到走的时候,谢晋还喝了家乡的黄酒。难怪与谢晋相交30年的老友、绍兴市作协副主席顾志坤说:他走了,不过值得欣慰的是,他并没有远行,而是又回到了故乡的怀抱,回到了故乡亲人们的中间。

  一路走好,谢导,天堂干杯!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谢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