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晋辞世赵薇等晋女郎齐送行 88岁老同学痛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12:34  现代金报
谢晋辞世赵薇等晋女郎齐送行88岁老同学痛悼

赵薇

谢晋辞世赵薇等晋女郎齐送行88岁老同学痛悼

范冰冰

谢晋辞世赵薇等晋女郎齐送行88岁老同学痛悼

影迷送行

  昨日的上海龙(听歌)华殡仪馆大厅是“热闹”的,因为上万人涌到大厅门口送别一代电影大师谢晋;昨日这里又是平静而凝重的,没有喧哗,没有呼喊,只有谢晋的电影音乐在回响着,大屏幕里正滚动播出着谢晋的众多经典影片片段。现场的所有人都迫切想见见大师最后一面。“晋女郎”洒泪送别,电影界知名人士神情凝重,谢晋最爱的小儿子“阿四”也来送爸爸最后一程。

  晋女郎悉数到场

  谢晋去世后,很多人都会提起他挖掘的一批“晋女郎”是否会到场参加追悼会。昨日,秦怡、刘晓庆(blog)、丛珊、赵薇(听歌)范冰冰(谢晋辞世赵薇等晋女郎齐送行88岁老同学痛悼 听歌 blog)等一批曾在谢晋电影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女演员确实都来了。

  秦怡在灵堂里与谢晋夫人拥抱而泣,让人动容。一身黑色衣着的赵薇到场时表情凝重,眼泛泪光,颇为伤感。在灵堂里,赵薇手拿一支菊花,强忍悲痛,泪流满面。范冰冰在灵堂恭恭敬敬地向谢晋导演敬献了鲜花,眼泪止不住地流淌。

  此外,著名女导演黄蜀芹、女演员王馥荔、女演员奚美娟、女演员张瑜、电影艺术家陶玉玲等也都到场参加仪式。

  姜文请谢导“美美睡一觉” 朱时茂和濮存昕昨日一身黑衣出席,表情沉重。为了避免媒体追逐,两人从后门进入灵堂,在谢晋遗体前,献上花的两人不禁流下了热泪。没有出席追悼会的姜文则专门为谢晋写了悼词:

  谁都知道:谢导喜欢忙,喜欢热闹,喜欢干大事,喜欢拍巨片……

  但我还知道:他好酒,好睡觉(尽管他一直没怎么睡够)。这回正好!酒足,他要美美地睡上一觉!我们别太去打扰他吧。

  千余“谢晋弟子”送行

  追悼会现场,很多影迷都提前到达殡仪馆参加仪式,有的甚至连午饭都没有吃。四川、河南、浙江、安徽、北京、内蒙古等地的影迷都从外地赶来,他们有的带着与谢晋的合影,有的带着谢晋的资料以及自制的纪念牌子等等,以此来表达他们对这位艺术家的哀思与不舍。一位影迷举着牌子“金杯、银杯,不如观众口碑”在现场展示,一位女士举着自制的牌子“他是人民的导演,他用电影记录时代”。

  杭州市杨绫子学校的几名老师和智障学生特地赶到现场,拉起了由学校200多名智障儿童签名的大横幅:“谢晋爷爷,我们永远爱你。”据悉,这所学校至今都是由谢晋任名誉校长,一位学生说:“我们感谢谢晋爷爷的关心和照顾,愿他一路走好。”

  上海师范大学谢晋影视学院的500余位学生自发包车,也集体前来吊唁恩师,送谢院长最后一程。他们中有不少人刚刚乘飞机从四川、贵州、湖北等地飞抵上海,千里迢迢就是为了给谢导送上最后的一声问候:院长,您走好!

  88岁老同学送最后一程

  追悼会现场,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格外沉痛,原来他是谢导在国立剧专求学时的同学,名叫任福,今年已经88岁高龄。得知老同学去世的消息,任老先生特地赶来送谢导最后一程。 

  回忆起这位老同学的点点滴滴,任老先生抑制不住悲痛。他说,今年8月29日,在谢导丧子后不久,他曾打电话告诉谢晋,第二天有个老同学的生日聚会。“我知道他正沉浸在丧子之痛中,就对他说,你别来了吧。没想到第二天,谢晋还是带了礼物赶来,那时他已经四天四夜没有合眼了。”

  任老先生动情地说:“希望他仍然在天堂拍电影!他有很多未完成的作品,并不是因为他不努力,而是资金方面的问题。谢晋的电影,是和这个时代同呼吸共甘苦的,这是现在很多导演到达不了的高度。”说着,老人家的眼圈又一次泛红了。

  昨日的遗体告别仪式从下午1点钟开始,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钟,但很多人还是在现场依依不舍。看着谢晋的大幅照片,看着满大厅花篮上的挽联在风中舞动,很多人在心中默默祝福:一代大师,走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谢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