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孔家后人力挺人性化《孔子》 否决港台演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14:37  新浪娱乐
孔家后人力挺人性化《孔子》否决港台演员(图)

影片《孔子》海报

  新浪娱乐讯 电影《孔子》还未开拍,但由于影片将涉及孔子感情戏及动作戏的,媒体和网友对此都已经发表了不少看法,那孔家的后人又是怎么看的呢?新浪娱乐电话采访了几位“孔家后人”:孔子基金会资讯部主任孔繁中、奥运火炬手孔鹏、和于丹教授共同编著《论语力》一书的著名学者孔健。虽然他们对于感情戏的安排分歧较大,但却一致否定了孔子作为文人的单一面,建议电影应该表现孔子多才多艺文武双全的真实人生。

  孔子人选:一致否决港台演员主演

  因为文化底蕴浸染的关系,三位后人都表示不希望港台演员来主演,具体人选上,孔繁中希望濮存昕来出演,“因为从他在话剧舞台的表现上,我看到了在别的演员身上没有看见的深厚的文化底蕴。”而孔健不只否定了呼声甚高的陈道明和编剧钟爱的张艺谋,还独树一帜的提出了唐国强演孔子的建议:“我和他自小一起长大,对他很了解,而且他也是山东人,了解一些传统的风俗习惯,有深厚的文化积累。”孔鹏则属意陈道明的沉稳形象、儒雅气质以及高超的演技。

  动作戏:主流史忽略他勇武的一面

  由于儒家文化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在很多人心目中,孔子一直给人以文弱的学者形象,因此《孔子》要把孔子变身武林高手的消息传出后,不少人担心会颠覆其传统的圣人形象。对此,三位孔家后人均表示应该把孔子更为神勇更为真实的一面表现出来,孔健认为,“主流史观刻意忽略了他勇武的一面,我认为在影片可以表现这一事实。但是不能只表现他的‘武’,更要表现他如何‘转武就文’,从一介布衣最终变成千古圣贤的过程。”孔鹏还举例说,孔子传授弟子的“六艺”中就包括了射和御,也就是射箭和驾车,这都是孔子的军事科目,“而且孔子射箭的时候还会引来很多人围观,这已经充分说明了他确实算得上是一员武林高手。”

  感情戏:对内容和尺度各执一词

  谈到孔子的感情问题时,三位后人都表示孔子作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本身感情就很丰富,绝不是一块枯木顽石,但对于感情戏的内容和尺度,三人各执一词。孔繁中表示,孔子自幼家贫,其母丧后,是乡邻们为他娶的妻,应该算是包办婚姻,但孔子毕生都与妻子相敬如宾,“我认为在某种程度上,这对于我们这些浮躁的现代人是很有教育意义的,只要从正面角度,恰如其分的反映孔子的真实情感世界,是无可厚非的”;而孔鹏则赞成“在合情合理的基础上,对圣人的感情世界作一点艺术加工”;身为学者的孔健则相对保守些,建议少谈感情,多做教育,“希望在这部电影里能少看到一点‘子见南子’,有一位北大学者写了一本书,把孔子比作丧家之犬,我觉得他这种行为很无耻。”JZB/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