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晋追悼会昨日举行 万人送别大师遗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14:52  城市快报

  昨日下午,上海龙华殡仪馆大厅门前人头攒动,很多普普通通的上海市民都自发来到这里,希望在谢晋的追悼会上再见上这位已故电影大师最后一面,为他送行。可以说,谢老的去世牵动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心,但时隔多日,人们的思念之情依旧不减,甚至在昨天的追悼会现场达到了高潮,会场外悲声戚戚,大家的神情异常凝重,虽然现场维持秩序的警察、保安无数,但群众还是自发地排起了长队。群众的思念感人肺腑,而与谢老有着深情厚谊的影视界明星则更是悲恸难当,昨天,包括秦怡、王馥荔、牛犇、范冰冰(谢晋追悼会昨日举行万人送别大师遗体 听歌 blog)赵薇(听歌)等众多影视界新老同仁,都出现在了谢晋追悼会的现场。

  见习记者 王嵩 综合整理

  上海 万人同悼电影大师

  群众自发悼念

  在很多群众的心中,谢晋已经不单单是一名电影大师,这个名字所承载的更多的是一份情怀。时至今日,他的很多作品,如《女篮五号》《红色娘子军》《牧马人》《芙蓉镇》以及《鸦片战争》等仍旧在感动着一代代的影迷。

  也正是为了这份潜藏在心底的怀念,昨天下午,很多普通群众都自发出现在了谢晋追悼会的现场,告别厅外的长队一度达到了几十米。而这其中,最为显眼的则是上海师大谢晋影视艺术学院的学生们,他们打出的条幅表达了对已故恩师的一片深情,条幅前半句为“用声光影为斯民存良知”,而下半句则为“尊敬的谢晋院长一路走好”。

  老艺术家悉数现身

  如今,享年85岁的谢老与世长辞,而当年与他共同奋战在同一条战线上的老艺术家们也均已白发苍苍,但他们还是不顾年岁已高,来到了追悼会现场。

  昨天,与谢晋在《女篮五号》中有过合作的知名老艺术家秦怡的到场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在身边众人的搀扶下,秦怡一袭黑衣,耄耋之年的她在一头白发的映衬下异常肃穆。此外,在谢晋作品《牧马人》中有过精彩演出的老艺术家牛犇也出现在了现场。

  新晋明星引骚动

  虽然与众多老艺术家们同样低调现身追悼会现场,但包括赵薇、范冰冰在内的很多国内当红一线明星的到场还是引发了现场无数媒体的疯狂追逐。

  昨天,当赵薇的车开进现场之时,很快便被无数媒体围了个水泄不通,不得已她只能在助理的陪同下从后门绕行。而此后,手捧白菊花到场的范冰冰更是遇到了不小的麻烦,眼神悲伤的她立刻成为现场焦点,被围得寸步难行,甚至她的司机还与现场记者发生了冲突,不过范冰冰当时哭着劝架的举动还是赢得了不少在场人士的同情。而为了不影响现场秩序,追悼会结束后,范冰冰从侧门离开了现场。

  老地方 这里还有电影中的米豆腐

  22年前,电影《芙蓉镇》在湘西永顺县王村拍摄,随着影片红遍大江南北,这里也改名叫了“芙蓉镇”。

  今天的“芙蓉镇”早就不是20年前的样子了。1986年以前,芙蓉镇旅游年收入只有约两万元,随着电影《芙蓉镇》的上映,王村迅速声名鹊起,如今,旅游年收入达到了2亿元。20年间,王村的古朴、王村的山水让中外游客络绎不绝,就连电影中刘晓庆(blog)的“米豆腐”如今都成了这里的招牌小吃,每天生意兴隆,要知道,原先这里人是不做米豆腐的。

  听闻谢晋导演逝世的噩耗,全村人自发来到芙蓉镇电影海报馆门前,为这位改变他们命运的大师举行了隆重的悼念仪式。几位老人禁不住抹泪,20多年前的那部电影,他们仍历历在目;这20年间翻天覆地的变化,比之前任何时候都巨大,正真实地发生在他们的身上。他们用这种方式悼念这位导演,也让后代都记住曾发生在这座小镇的神奇历史。

  老房子 这里还有谢晋最爱的电影书

  这是谢塘镇一座老房子——谢塘镇,距离上虞大约18公里,是谢晋的老家——在这里,水果、红烛、一张谢晋的照片和墙上一张“东山谢氏”的牌匾,组成了一个肃穆的灵堂,这是老家人给谢晋建的。

  谢晋过世的噩耗传来后,这所老宅也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对前来采访的记者,邻居告诉他们,这里就是谢晋小时候住的地方,十几年前一场火把房屋烧损,谢晋才想到重修。这所房子的卧室铺陈很简单,床是老式硬板的。最大的是书房,靠着墙壁全是书橱,整整齐齐地摆放着谢晋最爱的书,每本都和电影有关。

  谢晋在老家共有两套房子,这套是老宅,他生前已送给家乡谢塘镇,作为对家乡的回报。另一套是谢晋在1988年购买的,准备留给小儿子“阿四”,作为他今后生活的保障。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谢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