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纪录他们等于纪录中国电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10:37  东方早报
纪录他们等于纪录中国电影(图)

秦怡

纪录他们等于纪录中国电影(图)

张瑞芳

纪录他们等于纪录中国电影(图)

汤晓丹是硕果仅存拍摄过默片的中国“第一代”电影人。他导演了中国第一部有声粤语电影《白金龙》。 从《南征北战》、《红日》到《南昌起义》,文人出身的他开创了“三代”中国战争电影。冯小刚《集结号》的拍摄,也得益于他的启蒙。 百岁寿诞的他,见证了中国电影的一个世纪? onkeypress=

  “谢晋是大半部中国电影史”、“谢晋与半个世纪的中国电影联系在一起”,这些话近日总在早报记者耳边回响着。在缅怀谢晋导演的座谈会后,早报记者曾采访上影集团任仲伦,询问下一步对于谢晋导演,还会有怎样的纪念活动。当时,任仲伦总裁表示,形式上的纪念活动可能告一段落,接下来应该做的是对谢晋导演进行全面系统的研究。其实,这样的研究应该不仅仅限于已故的谢晋导演。在我们周围,与中国电影发展息息相关的老一辈电影艺术家还有许多。与其只在每一次国内电影颁奖礼上,让这些老人家亮相一番,或者更应该像阿萨亚斯为侯孝贤拍摄纪录片那样,将老艺术家们的宝贵记忆化作珍贵的影像资料。

  早报记者 刘嘉琦

  图片 赵静 史训锋 早报资料

  秦怡仍然充满创作热情

  百岁导演汤晓丹的夫人蓝为洁老师近日在谢晋导演的追思会上提出,“他的去世值得我们深思”,她说:“对很多老艺术家而言,安享晚年并不是他们想要的,他们更希望做一些事情,因为年纪大了,更迫切想做。”蓝老师的这番话在87岁高龄的秦怡老师身上最能体现。今年7月,上海部分影院还曾放映过,秦怡参与演出的《我坚强的小船》。秦怡在谈及接演这部戏的理由时提到一点:“这个角色有我真实的生活感悟。”因此,观众在看到一段秦怡饰演的奶奶回忆旧上海的戏中,出现了秦怡的丈夫、“电影皇帝”金焰的珍贵相片。

  秦怡老师一直没有停止过对演戏的渴望。记得前两年采访她时,就听她提过自己常常在看一些剧本,甚至还在尝试创作一些适合自己的剧本。在今年6月获得上海国际电影节终身成就奖后,她也表示过:“这对我来说当然是一种很高的荣誉,同时我觉得这对我也是一种激励,激励我继续努力工作下去。虽然我已经八十多岁了,但是我还有创作的激情,我的身体也还好,我还有能力工作下去。”当时秦怡还提及,八一电影制片厂正拟邀请她出演一部反映革命女英雄(纪录他们等于纪录中国电影(图))的电影,她将不断地认真工作下去。

  张瑞芳静心养病 陈鲤庭独居度晚年

  去年在苏州金鸡百花电影节上领取了终身成就奖后,著名表演艺术家张瑞芳就很少在公众视线中出现。谢晋导演去世后,她在华东医院接受了电视台采访。从影一生拍了20多部电影,《李双双》、《南征北战》都是家喻户晓的作品,但在领取金鸡奖时,张瑞芳说这是她替他们这一辈的老艺术家拿的,“像赵丹、上官云珠……这些人那么有才华,一生对电影艺术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却没有得到过这样的荣誉。授予我终身成就奖,那么我就把这个奖看成是对我们这一代老艺术家的安慰吧!”

  曾导演过《遥远的爱》、《幸福狂想曲》、《丽人行》、《放下你的鞭子》,年近百岁的著名导演和理论家陈鲤庭,如今居住在上海复兴西路的一条老弄堂内。据悉,这位上世纪30年代颇有知名度的导演,如今过着一天一包烟,在家看电视的独居时光。偶尔,他的弟子吴贻弓会偕夫人登门拜访。而电影局的江平副局长曾撰文说,老人家最开心的就是接听身在美国的小女儿打来的长途电话。

  汤晓丹住院背单词

  如果真的拍摄口述实录版中国电影史,百岁老导演汤晓丹是首先应该被记录的一位。著名导演桑弧之子、上海交通大学电影系主任李亦中教授曾说过,因为有汤晓丹导演,中国电影导演才得以五代同堂。因为曾拍摄过默片,汤晓丹被排在中国电影第一代导演之列。汤晓丹近年来身体一直不好,去年一度病危,至今都住在华东医院。据他的夫人蓝为洁透露,汤导如今无法正常进食,“现在护士每天给他配不同的营养液,通过管子输入体内。”听起来情况很严峻,但蓝为洁老师说,汤导现在每天坚持拿着英文辞典背单词,生活过得相当充实乐观。

  今年年初上海曾经隆重举行了汤晓丹百岁寿诞系列活动,包括艺术成就研讨会和电影回顾展等内容。目前,蓝为洁女士正在整理汤导的日记,希望把它们集结成册。粗略估计,整理成文的汤晓丹日记已有60万字。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中国电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