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师驾鹤西去作品流芳 谢晋电影回顾展明天登场

大师驾鹤西去作品流芳谢晋电影回顾展明天登场

为谢晋遗体告别仪式现场。记者王建立摄

  记者吴战朝

  10多年前,国宝级导演谢晋一部《清凉寺钟声》让河南郭亮村闻名于世。今年10月谢导在故乡浙江上虞含笑逝世,淳朴的郭亮村村民还特意包车赶赴上海,与他深情道别。谢导故去,但是他的作品永存,他与河南人民的情意永存。

  为给喜爱谢晋导演的影迷提供一个在银幕上缅怀大师的机会,通过回味谢导生前的感人力作,缅怀他留下的文化品格和历史责任,大河报携手郑州MK保利国际影城于11月1日至11月4日推出“谢晋导演回顾展”,票价每场10元。其间,MK保利国际影城每天上午10时起特别安排一个影厅为广大观众循环播放《芙蓉镇》、《高山下的花环》、《天云山传奇》、《牧马人》等四部上个世纪80年代谢晋导演的代表作品。

  《天云山传奇》

  1980年

  编剧:鲁彦周演员:施建岚、王馥荔、石维坚

  这是谢晋第一次以“反右”扩大化为题材拍摄的电影,难得地将一段敏感历史的真实再现于银幕。影片大胆、深刻地揭示出正直的人们被错误地划为右派这一时代悲剧,更通过故事从政治、伦理、道德的角度分析历史教训,探讨悲剧产生的根源。影片着重刻画罗群和围绕他的几个女性的不同性格,将人物的个性、情感变化与政治风云、社会矛盾、历史发展融合在一起,突出了影片主题。

  《牧马人》

  1982年

  编剧:张贤亮(blog) 演员:丛珊、朱时茂

  讲述的是“右派”许灵均到西北牧场劳动改造,牧区人民的关心使他坚强地生活了下来,并且与四川逃荒而来的农村姑娘李秀芝建立起一个贫穷但幸福的小家。面对出国及大笔遗产的诱惑,许灵均却选择了留下,重回到那片洒下汗水的土地,将知识传授给后代。影片代表了一种生活的态度,一种认真的思考,一种普遍的思想。

  《高山下的花环》

  1984年

  编剧:李存葆 演员:斯琴高娃、吕晓禾、唐国强

  以中国西南部边境战争为题材的战争影片,赞扬了人民解放军的勇士们的英雄形象。讲述的是高干子弟赵蒙生,怀着曲线调动的目的到九连任指导员。连长梁三喜放弃探亲假帮助他。但在中越边境形势日趋紧张、战士们积极准备投入战斗中时,赵蒙生却在加速“活动”,希望调回大城市。功亏一篑的赵蒙生怀着复杂的心思来到战场,目睹一个个战友在眼前倒下,最终在血与火的洗礼中成长、升华。

  《芙蓉镇》

  1986年

  编剧:阿城、谢晋 演员:刘晓庆(blog)、徐松子、姜文

  故事发生在中国上世纪50年代后期到70年代后期,通过芙蓉镇上的女摊贩胡玉音、“右派分子”秦书田等人在一系列运动中的遭遇,对这近20年的历史做了严肃的回顾和深刻的反思。芙蓉镇上的风风雨雨正是中国当代社会历程的缩影。编导者采用近乎编年史的手法,通过众多人物的升沉荣辱表现了各式人物在历史面前的真实面目,同时发出了对人性的呼唤和对美好感情的讴歌。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谢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