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梅葆玖赞《梅兰芳》精准传神 票房未必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10:18  东方网-文汇报
梅葆玖赞《梅兰芳》精准传神票房未必乐观

“电影中的黎明与梅兰芳的性格最接近。”

  记者昨天获悉,在当年《霸王别姬》制作团队的合作下,陈凯歌筹备多时的人物片巨作《梅兰芳》,昨晚终于在日本东京完成全部后期制作,并铁定于12月12日进行全球首映。而伴随《梅兰芳》的最终成片,“世人皆知的京剧泰斗在日常生活中是否也如舞台上那般绚丽辉煌、黎明(听歌)能否表现一代梨园大师”等从影片开拍起便存在的疑问和争议,再次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

  “比想象中还好”

  “《梅兰芳》几乎是在毫无争议的情况下通过了对白双片的审查,陈凯歌导演奉献了让我们惊喜的表现,无论从画面到表演都很有新意,是大家没看过的电影类型。”这是投资方中影集团负责人韩三平在日前的审片会上对该片的肯定。

  那么,一直对陈凯歌寄予厚望的梅家又作何反响?梅家发言人、中国梅兰芳文化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吴迎向媒体透露,梅家认为影片精彩传神,“比想象中还好”。梅兰芳公子、梅派传人梅葆玖在看完该片后,当即决定在有生之年(至少50年)不再授权拍摄任何关于梅兰芳题材的电影,并将郑重留言给后代子孙。梅葆玖称,人们只知台上的梅兰芳和一代宗师的梅兰芳,而卸了装的梅兰芳到底如何,外界所知甚少,很多人对梅兰芳的理解也只停留在表面上,可谓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他认为陈凯歌导演的这部《梅兰芳》把梅兰芳的心态、决心、如何唱戏、如何做人,“台上比女人还女人,台下比男人还男人”,都进行了精准的概括。“这部电影对梅兰芳人生的几个重要关口的把握都很准。这些关口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一点说教的意味都没有。”

  梅葆玖对黎明的表演也非常肯定。因为黎明抓住了梅兰芳的性格。梅葆玖说:“黎明是一个很大方的人,光明磊落,气质也好,看得出来他是沉住气来演这个角色的,非常自然。我父亲生前的气质基本就是这样的。电影中的黎明,与梅兰芳的性格最接近。”

  票房未必乐观

  艺术性是一方面,作为一个投资规模颇大的商业电影,《梅兰芳》的票房前景又会怎样?国内的影院方面似乎给出了不太乐观的估计。有人提出,《梅兰芳》的观众面太窄,“京剧虽是国粹,但难以普及,影片又是人物传记,并不一定被很多人认可。”而且无极(梅葆玖赞《梅兰芳》精准传神票房未必乐观)(blog)之后陈凯歌名望下降,再加上有《非诚勿扰》、《叶问》等诸多同档期电影与其竞争,结果很难预料。

  对此,陈凯歌曾说,他拍摄《梅兰芳》是“为了找寻一个曾经代表过那个时代的人物”,是“取悦和献礼,是一不是二,不要分开。能够取悦于人是好事,买礼物送给自己讨自己开心也是好事”。而对于《梅兰芳》的票房,他则借当年梅兰芳在美国公演引起轰动来类比,“梅兰芳当年去美国不是为了名利,是为了传承京剧艺术,让京剧发扬光大。当年梅先生不担心(票房),所以我也就不担心了。”

  据了解,影片聚焦梅兰芳人生中遇到的最重要的三个危机,分成三大段落:生离篇、死别篇及聚散篇,第一款长度为2分钟的预告片已剪辑完成,将“跟随”《007之大破量子危机》11月5日零点起登陆全国各大院线。本报记者 李婷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8364;

更多关于 黎明 《梅兰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