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人展资料:青年导演长片资之《红棉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21:04  新浪娱乐
新人展资料:青年导演长片资之《红棉袄》

《红棉袄》海报

新人展资料:青年导演长片资之《红棉袄》

《红棉袄》剧照1

新人展资料:青年导演长片资之《红棉袄》

《红棉袄》剧照2

 

  《红棉袄》

  编剧 邹亚林

  Screenplay Yalin ZOU

  导演 邹亚林

  Director Yalin ZOU

  摄影指导 金贵荣

  Director of PhotographyGuirong JIN

  摄影 于小忱

  PhotographXiaochen YU

  美术 夏欧 张次禹

  Art Designers Ou XI ACiyu ZHANG

  录音 袁辉 付玲

  Sound Recordists Hui YUAN Ling FU

  剪辑 雷丹

  Editor Dan LEI

  演 员

  THE CAST

  翠菊 吴玉春

  CuijuYuchun WU

  婆婆 龙红花

  GrandmotherHonghua LONG

  阿香 杨子薇

  XiangZiwei YANG

  吴菁 王莎莎

  Jing WUShasha WANG

  电影故事片《红棉袄》故事梗概:

  翠菊是一个生活在苗家山寨的小女孩,阿爸病逝欠下不少钱,阿妈和阿哥常年在外打工来还债,家中只留下翠菊和婆婆相依为命。

  春节前夕,翠菊在和婆婆赶年场时,被一件漂亮的红棉袄吸引住了,但捉襟见肘的婆婆无法满足她的要求。回家途中,她们遇到阿哥阿姐们对歌赶“边边场”(一种少数民族找对象谈恋爱的习俗)。在翠菊的追问下,婆婆回忆起自己年轻时赶“边边场”的美好往事,并告诉她自己戴的那对银耳环就是已经去世的爷爷当年送给她的定情物。

  回家后,小伙伴阿香来找翠菊玩,身上穿的正是她心仪的那件红棉袄。阿香的优越感无意中伤了翠菊的自尊心,这一切恰好被婆婆看到,她翻出仅剩的看家钱,去集市准备给翠菊买红棉袄,但是钱却不够。

  阿香和翠菊遇到从北京来采风的大学生吴菁,要求她给她们拍唱歌跳舞的“电视”。看回放时,大家纷纷夸奖穿着红棉袄的阿香漂亮得像小明星,翠菊听了,转身就往家里跑,只想穿上婆婆买回的红棉袄再来拍“电视”。但结果却让她大失所望。

  吴菁和阿香随后赶来劝好了哭泣的翠菊。在婆婆请求下,吴菁放弃了春节赶回北京和家人团聚过年,答应后天再来给翠菊她们拍“电视”。夜里,婆婆用家里最好的红花床单为翠菊改缝了一件特别的红棉袄。翠菊一早醒来后,惊喜地发现原来的旧棉袄已焕然一新。她高兴地在村子里跑来跑去,向大家展示自己那件特别的棉袄。没想到,阿香又拿自己的红棉袄要和她比。翠菊的自尊再一次受到打击,她尽兴而来,扫兴而归地回家把棉袄甩在地上哭起来。婆婆被其不懂事的行为气得要打她,无意间,她的手碰到了戴在耳上的耳环,像是想到了什么,他忍痛割爱地把它摘了下来。

  婆婆带着翠菊再次来到集市,在去银铺换钱的途中,翠菊意外捡到个卖气球小贩掉落在地上的几张纸币。尽管她们很需要钱去买红棉袄,但婆婆还是依然带着翠菊去追人返钱,眼见天色已晚还没见其人影。她们只好打算等第二天再来找他找。当婆婆拿着用耳环换到的钱赶到服装摊档时,沮丧地发现最后一件红棉袄已被买走,但令人欣慰地是,档主答应第二天给她们从城里再进一件。

  回到家,疲惫的婆婆不小心被门槛绊了一跤,令翠菊心疼不已。摔伤了脚的婆婆不便走远路,她要翠菊第二天自己去买红棉袄,并还钱给卖气球的商贩。看到婆婆为满足自己愿望费尽周折,翠菊的内心受到了深深的触动!

  第二天早上,翠菊在跑过服装摊时停下来,她依依不舍地看着那件专门给自己新进来的红棉袄,但最后却出乎意料地跑到银铺赎回了婆婆卖掉的耳环。

  不知什么时候山寨已是银装素裹,翠菊举着漂亮的红气球满怀幸福地跑在回家的路上。白雪皑皑,一如翠菊纯洁善良的心┅┅

  本片表达了人们对美好事物的向往与追求,它以独特的民俗风情和自然风光为背景,全部为非职业演员,是一部充满亲情、原汁原味、自然朴实的电影作品。

  《红棉袄》导演邹亚林简历

  北京电影学院(blog)硕士研究生毕业,现为该院教师。先后参与过《至高无上》、《红舞鞋》、《百姓记者》、(获电视金鹰最佳短片奖)二十集电视连续剧《往事如烟》、《都市无梦》、《中关村风云》、《捷达汽车》、《北京吉普》、《背背佳》等多部影视及广告作品的创作。2006年自编、自导电影《红棉袄》。该片先后入选有儿童电影奥斯卡(新人展资料:青年导演长片资之《红棉袄》)之誉的芝加哥国际儿童电影节,伦敦国际儿童电影节、第五十六届德国曼海姆-海德堡国际电影节、马德里国际儿童电影节、伦敦国际儿童电影节、科隆国际电影节、津巴布韦国际电影节和好莱坞中国电影节。2007年被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公司选为参加嘎纳电影节和东京国际电影节之“中国电影展”作品。并且,还获得第二十六届金鸡电影节最佳儿童影片和最佳导演处女作两项提名奖。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