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人展资料:青年导演作品之《墩子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21:11  新浪娱乐
新人展资料:青年导演作品之《墩子的故事》

《墩子的故事》海报

新人展资料:青年导演作品之《墩子的故事》

《墩子的故事》剧照1

新人展资料:青年导演作品之《墩子的故事》

《墩子的故事》剧照2

  《墩子的故事》故事梗概:

  15岁的墩子考上了镇重点高中,姐姐娟子远赴北京读大学。考上大学的姐姐娟子走了,父母将娟子留下的女式单车转给墩子作为上学的代步工具。第一天骑车上学就撞倒了萱子,争吵中,萱子讥讽墩子是骑女车的,这让墩子第一次感觉到了性别差异带给自己的难堪。

  更让墩子意想不到的是萱子竟然成了自己的同桌,而骑着女式单车,也使墩子受到了同学们的嘲笑,特别是好友卫华取笑他的单车和教语文的徐思琪老师骑的单车一样后,墩子更加无地自容……

  自那以后,每天墩子都早早来到学校,晚上很晚才离开。但是在一次放学偶遇之后,墩子对思琪老师产生了一种莫明其妙的关注,从此,每每放学时,墩子都特别希望能够碰到思琪老师,她那份成熟的美丽已经深深地吸引了正值青春期的他,他经常默默地注视思琪、不自觉地跟踪思琪。思琪老师让墩子体验着一种淡淡的相思滋味,墩子说不清这是为什么。

  而此时萱子对墩子表现出来的一见钟情式的好感却让墩子反感异常,因为一心想成为少年美女作家的萱子的谈吐让墩子觉得她说话根本没谱,更重要的是跟思琪比起来,萱子就是一只丑小鸭,没有任何吸引力。萱子来墩子家送听课笔记,当面揭穿墩子的心思,墩子一激动就把萱子推出了家门……

  为了能有一辆真正属于自己的男式单车,为了证明自己清晰的男性身份,墩子想尽了办法。他首先向母亲提出了另买新车的请求,可遭到了母亲的严厉拒绝;他按照老根的建议去修车处,却被修车大爷误认为是偷车贼;后来轻信好朋友的话,跟别人换车,可没想到那车是偷来的,墩子为此险被警察提审……

  无法拥有男式单车的事实使墩子第一次尝到了长大的烦恼,唯有一件事能让墩子暂时忘却这些不如意,那就是把自己关在老根的平安照相馆的暗室里洗照片。老根是个别人眼中的怪老头,他是个老摄影师,靠开照相馆维生。

  老根走南闯北见过很多世面,但他很少在墩子面前提起他的过去。每次问到老根的从前,他都沉默不语。在墩子看来老根是个很了不起的人物,因为他有高超的照相技术,虽然言语不多,脑袋里却装满了神奇的想法和故事……

  墩子还没来得及了解老根的传奇故事,好友卫华就因为早恋而失手伤了人,墩子第一次见到了那么多的血,青春的残酷在墩子心灵中烙了下深深的阴暗,这正如思琪老师的离开一样,墩子常常会去注视河边的流水,流水的脚步不停,沉稳向前,不容人挽留。

  墩子用从老根那里学来的摄影术偷偷为思琪老师拍了照片,本想鼓足勇气塞给思琪,但是却在尾随思琪的时候,碰到了意外……

  老根接到了远在海外的女儿的来信,她要接老根过去安享晚年。临行前老根向墩子道出了心里的秘密。老根第一次让墩子为自己拍照,可老根的笑容却在快门响动的那一瞬间永远地凝固了。墩子为老根放了相,寄给了老根的女儿。

  墩子锁好照相馆的门,骑着老根送给他的男式自行车,消失在胡同尽头……

  导演阐述

  15岁,是一个标志性的年龄段。

  对墩子们来说,他们正好处在个人人生的临界点上,半大不大,刚刚开始涉足成人世界,很多事情都很好奇更不理解,于是接踵而来的就是无尽的烦恼和越来越多的无奈。

  感情的萌动,性别意识的加强和过剩的精力直接导致了处在这个年龄段的墩子们敏感,躁动的性格。于是,属于墩子的烦恼和成长过程的事件也就无可质疑地具有了鲜明的代表性。

  由墩子在15岁青春期所经历的4件事情,我是想探讨一种类似这样的主题:成长对个体来讲就是一个逐渐无助和越来越无奈的过程。而在这个过程当中个体所收获的东西往往会左右个体命运的轨迹……

  本剧以少年成长中的淡淡忧伤情绪来贯穿全片,力图再现当代中国江南小城的一位少年的心路成长历程,从而进一步引探出青春、生活、人生的深刻主题:在人的生命的起承转合中,一切都似流水般归其必然,而在这一过程中呈现出来的所有的美感和悲壮,都将不可或缺地成为一种记忆,印刻在每一个个体的心灵深处。而存在于人们记忆当中的东西往往带有绝对的美化和不很真实的成分。那就是我们知道曾经发生过什么,但是不能被放大,因为很多细节都已经变得模糊。

  因此,我决定用一种相对客观的镜头语言来讲述这个故事,只做远观而尽量不去剖析。却力求呈现出一种尽可能接近生活本身的质感和影象风格。在这个基础上,整体影调应以自然光效风格为参考,尽量做到不留过多的修饰痕迹。

  在场景上,我要求美术部门的同志塑造一个在真实基础上的唯美氛围,场景自然,氛围安静,空气中带有太阳的焦灼气味……

  表演上,我力求演员做到自然,质朴和流畅的肢体状态,这就要求各位演员同志要仔细揣摩角色内心的细微变化,但外现的时候却要是一种收敛的表演状态。

  导演简介:

  潘宝昌

  职务:导演

  生日:1973 03 26

  籍贯:山东临沂

  教育情况:

  毕业学校:齐齐哈尔医学院

  专业:精神神经

  工作情况:

  个人成绩: 处女作《墩子的故事》获:

  2007年12月获第5届广州大学生电影节最受欢迎导演奖和最佳新人奖

  2006年第15届俄罗斯圣彼得堡国际电影节“TIME-TO-LIVE”竞赛单元最佳艺术电影奖

  2006年第8届德国EMDEN国际青年电影论坛最佳新进导演奖

  2006年澳大利亚电影摄影师协会(AFC)2006年度电影摄影大奖”中获“故事片类”摄影金奖

  2006年立陶宛国家电影节特别展映

  2006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单元展映

  2006年中国电影集团北京放映参展影片

  2005年第12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故事片和最佳新人奖

  2005年罗马尼亚国际电影节亚洲新视点单元入围奖

  2005年第15届印度金象国际儿童电影节亚洲全景单元入围奖

  2008年3月——7月法国航空公司全球航班展映影片

  纪录片《从初一到十五〉获:

  2005年法国里昂博物馆亚洲纪录片民俗类金奖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墩子的故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