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圆圆演《南京》染上抑郁 靠听郭德纲相声入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9日16:05  新闻晨报
高圆圆演《南京》染上抑郁靠听郭德纲相声入睡

相比以往,高圆圆的新角色有了很大突破

  反映南京大屠杀(高圆圆演《南京》染上抑郁靠听郭德纲相声入睡)的电影《南京!南京》已进入送审阶段,扮演中年教师姜淑云的高圆圆(高圆圆演《南京》染上抑郁靠听郭德纲相声入睡 blog)昨天接受了晨报记者专访,剧情的沉重让她在关机后的两个月里一直难以抽离角色,甚至有了失眠等轻度抑郁的症状。帮助高圆圆走出心理困境的是郭德纲(高圆圆演《南京》染上抑郁靠听郭德纲相声入睡 听歌 blog)的相声,她笑说:“那段时间,每天晚上不听郭德纲的相声就睡不着觉”。

  入戏难:

  “身为女性抗拒那段历史”

  出道至今,高圆圆出演的角色大多是清新可人的清纯女孩,电影《南京!南京!》中她扮演了一个三十多岁的安全区委员会老师,利用身份救助了很多同胞。高圆圆说姜淑云这个人物不仅是年龄和身份都有了很大突破,更重要的是“以前的角色大多是围绕个人感情,比较自我,这次是在一个特殊的历史时代里肩负起了对他人的责任”,而这一点正是她以前从未体验过的。一直被评价靠“本色出演”的高圆圆说,在看过4个小时的初剪版后,她都认不出那是自己,“这一次,姜淑云终于不是高圆圆”。

  接受采访时,高圆圆坦承,拍摄前她和很多人一样对“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知道但了解不深,“从一个女性的角度,我对这段历史是抗拒的,那些细节和场面都是不愿意去触碰的”。最终同意接拍,高圆圆称是因为相信陆川(blog)的能力和诚意,而且这部电影不是单纯去表现屠杀的惨烈,更多是反思战争给双方带来的伤害。高圆圆称花了整整两个月的时间一点点走近姜淑云,“开拍前我看了大量资料,但最终理解她的言行还是到了沈阳片场后,开始会觉得为什么那么多人不反抗,后来才会理解多挽救一个人就会多一份意义”。

  出戏难:

  “一度无法摆脱历史阴影”

  《南京!南京!》的演出对高圆圆来说是一场考验,经历了身心俱疲的八个月拍摄后,她竟然又花了两个月的时间走出角色,“拍摄时每天都沉浸在角色里,所以还感觉不出太多痛苦,反倒是拍完回到北京之后,整个场景和人物一直留在我的脑子里”。那段时间,高圆圆不想接电话,不愿和剧组的人联系,甚至不想接触和《南京!南京!》相关的东西,“我根本不能思考,一思考就会觉得难受,我老是在想:难道人生的意义,就是去为了克服生命中的不幸和苦难么?”

  在无法出戏最严重的日子里,高圆圆甚至无法入眠,只好爬起来听CD,而最终解决问题的是郭德纲的相声,“听着他的相声,注意力就被转移开了,而且郭德纲的相声都是特别生活的内容,会让人觉得当下是那么真实,这种存在感可以让我摆脱电影中沉重的历史”。

  尽管抑郁症已经“治愈”,但听郭德纲相声这个药方却被她保留了下来,“现在还是保持睡前听他相声的习惯,其实翻来覆去就听那么几个段子,词儿我都能背下来了,可是听着它就觉得生活特别踏实”。

  晨报记者 阎云飞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