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都市报--> 陈凯歌评孟梅恋:世上的浪漫多不成功_影音娱乐_新浪网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凯歌评孟梅恋:世上的浪漫多不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16:22  方都市报

  陈凯歌:世上的浪漫多不成功

  孟小冬这个人物,我们做了很多研究。世上的浪漫大多不能成功,梅孟恋也不例外。孟小冬身上有独特品性吸引了梅兰芳,他们的恋情大概只持续了三四年时间,却对彼此影响深远。(这段恋情在大多数官方传记中都被忽略了,梅氏后人对此有什么意见?)梅氏后人都有大视野,不斤斤计较。我们没有专门讨论这个问题,但剧本梅葆玖先生看过了,没有对人物处理有什么意见。

  柳青:一出宿命的悲剧

  梅孟恋时,梅兰芳已成名。和孟小冬在一起的时间里,一直徘徊在唱戏还是不唱戏的选择之间。就好像我们在一间公司上班,天天都挺累,突然碰到一个人,让你意识到“现在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想到要换一种舒心的活法。

  如果梅兰芳那时真的和孟小冬好了,他希望选择的可能就是不唱戏了。梅兰芳之所以成为梅兰芳,就因为在很多情况下,他的命不属于他自己,这是他最大的一个悲剧———你不想唱不行啊,这个时代这个社会这么多人要你唱!这是一个社会的要求,就“不幸”地落在梅的身上。

  这对梅兰芳个人而言,是一种很深的折磨。梅兰芳又不是一个大逆不道者或反叛者。他深受儒家文化影响,但在内心有求新和不安分的元素。这种不安分决定了他会跟孟小冬有一段恋情,而他对传统的服从又注定了这段爱情是个悲剧。他不会越红线,但是又在红线之内波澜翻滚。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梅兰芳 黎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