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画皮》票房遇“韩流”盗版是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17:39  城市快报

  网络盗版对影片的院线票房到底有多大冲击?这个问题在《画皮》韩国公映遭遇票房滑铁卢、出现70万美元亏损后,再次被提起。

  据悉,《画皮》在韩国的上映日期是10月23日,而韩国方面的宣传方在20日左右发现了网络上的盗版信息,经核实影片首页画面为中国国家电影电视总局电影管理局公映许可证的画面,为电审故字(2008)第089号,以此韩国方面认定此盗版链接的源头来自中国内地。

  初看此消息,很多人都会萌生一种“烂泥糊不上墙”的感觉,觉得国内的盗版商们再一次丢了国人的脸。不过,当你细细回味这则消息,就会感到一种强烈的倾向性。首先,《画皮》在国内上映早已多时,但在国内各大电影下载论坛,有关此片的下载信息却不多见,这足以证明《画皮》片方对于盗版的控制还算成功。也许,盗版的确存在,韩国方面也的确找到了这条信息,但如果说在国内都没有什么影响的话,那么到了国外,这样的影响就更可以忽略不计了。这一点,从《画皮》内地2亿元的票房就得以佐证。

  此外,在这则消息中,韩国方面还提到了宣传力度的问题。据说此片在韩国的宣传规模仅次于《色·戒》,在华语影片中位居第二。但是,殊不知,《画皮》在国内的宣传几乎达到了前无古人的境地。在笔者此前与众多圈内朋友的聊天中,很多人都提到了《画皮》的宣传,他们纷纷将本片的宣传列为了一次经典的案例,觉得正是此前大肆的宣传才保证了影片2亿元的票房收入。这也不难看出,韩国方面高估了《画皮》的潜在影响力。

  当然,说了这么多,也不能光挑人家的毛病,还要从自身方面找找原因。毫不夸张地说,国内很多影迷都或多或少有些“起哄架秧子”的习惯,如果影片炒作得不够,很难被吸引进影院,这与国内影迷观影动机有很大关系。米兰人可以每周走进圣西罗/梅阿查享受足球节日,美国人可以将每周现场助威NBA当做休闲方式,同样的,他们也会养成走进影院欣赏影片的习惯,这其中甚至包括艺术片。但在国内,大多数影迷还没形成类似的习惯,大家更多喜欢在家“宅”着,何况还有60元-100元不菲票价的阻碍。

  之所以提到“起哄架秧子”的问题,其实是要说影片质量。在《画皮》上映之后,各大网站、论坛,网友对于此片的评论,贬远远大于褒,这些无须赘述。也许国内的影迷觉得去影院看《画皮》是一种时尚,但此事若放在别国,当人家用一种“看外国片”的心态来选择时,那么质量就成为了首位,毕竟谁都有本土情结嘛,很多引进片在国内同样收不到好的票房不也是这个道理吗?王嵩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画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